學員問:我有個朋友時常腰酸背痛,但總覺得這是多數婦女常有的毛病,就不加以理會,最近因婆婆脊椎有問題住院,才意識到健康的重要。她知道我已練氣多年,希望我能教她兩招簡單的動作,好讓她可以在家自己練習。我知道這樣是沒什麼效果的,更何況沒有老師指導,又沒有團體練氣的磁場效應,因此建議她何不加入正式的練氣課程呢?她回說:「沒時間」。老師您說該怎麼辦呢?我如何幫她?

鍾老師:這是一般人的通病,多數人不瞭解氣功是什麼,不了解生命的道理,對健康的基本認識又不清,都是到了身體有狀況時,才求助於外在的醫療環境,譬如到健保醫院看個門診,或到中藥店、西藥店去抓個藥,卻不知道可透過內在鍛練的方法,譬如練氣功等來預防疾病的發生,甚至是以氣功來治療。要一般人體會練氣功的好處是蠻困難的,通常是吃遍各種中西藥方都好不了時,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願意嘗試練習氣功,僅管如此,還是不願意下工夫練習,總希望有個速成的方法,能夠「不勞而獲」。雖說這是由於認知不足,不知道可透過內在鍛練方式去維護自己的健康,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說是緣份未到,沒辦法的事。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