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問:「法界」所指的是什麼?練功與法界有何關連?

鍾老師:法界是佛家常用的名詞,所指的是宇宙萬物之根性,道家稱之為道界或道,以科學的觀念對照來說,指的是基本力場、能量中樞、常數或頻率周期。法界的能量直接干擾我們身體的五臟六腑、十二正經、中脈七輪,對我們的思想、情緒、五毒五蘊都有影響,也因此我們常覺得天地是有情的。「天若有情天易老,月如無憾月常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這都是從人的角度去看天,覺得天充滿感情,其實這不過是人心的投射。的確,法界是「有情」的,但這個情不是我們一般所認為的情,而是大情。法界不以有情為根本,只是不停的運作著。所謂法性般若,任運自若。天道無親,逝者如斯。

 大情不分你我,不分好壞,不分善惡,不分種族,不分智愚賢劣聖凡卑下高低;自然界的風暴、地震、火山爆發、旱災等等不會因為人的祁求而有所改變。法界的大情有它既高且大的一面,但我們很難體會,總是給予過多的期望或埋怨,譬如連下幾星期的雨我們就覺得心情鬱悶,希望天氣早日放晴,可是真的連出幾天大太陽,我們又受不了,又希望來點雨,一下嫌風太強,一下又嫌一點風都沒有。其實颳風、下雨、酷熱、嚴寒這都是自然的現象,無所謂好壞,之所以覺得它好或不好,是人將情緒投入,可說是咎由自取。倘若身心能保持平衡,就能諸息外緣,向中馳騁,如如不動,面對各種狀況,情緒也就不受影響。

 佛家裡的有情世界,包括三千大千世界、三千中世界、三千小千世界、娑婆世界,以及慾界、色界、無色界等三界,這三界裡又包含三十三天、天龍八部等層次,這都是佛家所定義的各種不同的生命層次。另外,佛家也將這些不同的層次歸納為所謂的十法界,包括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緣覺、聲聞、天人、羅漢、菩薩、佛等。每一個層次都是不同生命現象的代表。也就是在我們的生活中,任何地方、任何狀況下都因不同時空力場,反照出不同的生命層次,而有不同的業力和因緣運作產生。

 法界包含天道與人道,人道所指的是身體的五蘊五毒與六緣塵影互動而生凡俗之七情六慾的阿修羅道場;七情六慾本因境我識力互動生化而透過十二正經、奇經八脈、中脈七輪所激盪出來。人若不能體會天道的運作,就不能強化人道的基本力量,那麼被影響就大了。任何一個空間就是一個世界,千江有水千江月。長江三峽巫山十二峰,每個地方的轉折都很精彩,我們每走一步,越是感覺其中空間的神奇變化,但想抓住這種感覺卻又抓不住,這時由於情緒被帶動就會出現有情法界裡的一些問題。

 法界本身是無情的,可是我們看它卻是有情的;長江三峽本來是靜態的,但當我們給了它名稱之後,譬如巫山十二峰有所謂的神女峰,這時我們去看它時就會產生一種假象,創造一些六緣塵影、五毒五蘊,從生物學來講是我們的荷爾蒙啟動,動情激素產生,身體就會有很多不同的感覺,感覺一出現,就無法控制自己;又如「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只因詩人的心情不佳,所描寫的景色也就帶了點悲涼。這樣的有感而發雖然可化解部分的負面情緒,但若不能產生積極正面的作用,也就很容易將感情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所以陸九淵就說,我們要「剛猛奮發」,而不要沈埋於「卑陋凡下」之處。孟子也講「吾善養吾浩然之氣,直養而不害」,直養而不害所指的是,不以五蘊五毒的情緒作用去影響我們的心思、心性和心氣,這時浩然之氣就可以培養出來,就能擴大我們的格局。

 人若往陰暗面走,自然就有負面的情緒來干擾你,這是法界裡的運作模式。當你以一種不好的態度,不良的心去處理某些事情時,受打擊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道是一種能量的運作,它以某種頻率不斷地運轉,直接影響我們的心,而身體感覺這種能量運作最強的部分是我們的潛意識。佛家裡所謂的八識田,就是講五蘊六識在運作時,屬於身體感覺的能量場系統所產生的連鎖反應。這個反應直接與天道、法界相連,就造成很多我們身體內部的反應。因此我們所要努力的是,將身體的五蘊五毒完全化解,掌握道心運化識心的原則,這時我們的意識和潛意識就都不會受影響,功夫境界才會更高。

 很多同學來練功都是有目的的,有的為健康,有的為神通,有的為求道,多少都帶了一些心思。但我常跟同學說「有心練功,花果全無;無心練功,層層上升」,這兩者的境界相差很遠。心念與法界一直在互動,在這過程中若不能「順以應之」的話,就無法入道,功夫的提昇就會有限。練功與法界之間有很大的關連,同學必須透過內在身心靈的鍛鍊來體會當中的道理,明白什麼是天道、天命,體會中正平和的心,並以至柔的態度面對生命中的逆境,體會生命的最高層次,進而成就自己。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