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問:我先生愛抽煙、喝酒,我擔心他的健康出問題,勸他少喝一些,但屢勸不聽,我倆常為此事爭吵,有何方法讓他不要說是不抽、不喝,至少是少抽、少喝?

鍾老師:你不希望另一半整天抽煙、喝酒,每次講他,他都不聽,你覺得他很執著,但問題是,他有沒有辦法體悟,若不能體悟,硬要他改,你豈不比他更執著。

 煙酒對他顯然是有害的,他可能知道,卻無法體悟。究竟如何讓他體悟?你愈說,他愈不理你,若不理他,可能還會有所改變。也許要換個方式,可是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必須秉持坤道的心,否則,你每勸一次,生一次氣,倒不如不做,先做回自己。

 如何做回自己?必須從定位點看自己,你是個人,你先生也是個人,你的生命不是完全依附在他身上,你們之間的關係是一種雙修、共修的狀態,俗語說各自修行,同檯吃飯,每個人因緣不同,你不能要求別人跟你一樣。他若能做到不抽煙、不喝酒,很好,做不到,也很好,也許壽命短些,但至少活得快樂。你如果跟他爭,連剩下的丁點幸福也會沒有了。

 法華經有一個三界火宅的故事,一群小孩子在房子裡玩火,大人在房外看十分憂心,便想盡辦法要將小孩子騙出房外,但小孩子玩的正高興,哪裡願意離開呢?生命就如火宅,隨時都在燃燒,也不斷地在消失,而人的執著就是引火的燃料。玩火的小孩是無知的,不知道火的危險。我們每個人都是小孩,也不會相信大人的話。就像我告訴你的,你可能不信,換了你告訴你先生的,他也不會相信。怎麼讓小孩出來,有很多方法,但都不一定能成功,要視「因緣」而定。因緣不足時,再多的努力也沒用。

 三界火宅中的大人即使用吸引小孩的玩具讓小孩離開火宅,這只是救了小孩的生命,小孩如果不能真正的體悟也不能解決小孩真正的問題。同樣地,即便有方法讓你先生不抽煙喝酒,也只是暫時性的,除非他自己能深刻地體悟到抽煙喝酒對他身體有多大的傷害,太太會有多擔心等才有用,否則你只用自己的想法去要求先生,反而是辛苦自己,更是與他過不去。你不妨試著放幾本醫學報導、剪報等在家裡,自己也不用再去提醒它,若他有因緣慢慢就悟了。

 這就如人去追逐月亮,是怎麼追都追不到,如果停下來慢慢欣賞月亮時,就會發現月亮愈來愈接近。你不需要強迫改變你的先生,要用柔的方法,若用柔的方法都不行,就不要再用方法了,這就是坤的道。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