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問:如何讓友情及愛情的發展更高超?

鍾老師:在談及擴展人際關係前,必先修己身,修身前必先建立「誠意正心」的基礎,在修練(非架構)出廣大心、體諒心、提昇心之後,有這些基本修為境界後,我們的心態才能提升與對方的友情及愛情關係。

 現代人習用外在的身份來界定自己,例如一個主觀性強的女生可能認定自己是主管、媳婦、妻子、女強人或好女兒……,從不同的定位出發都會影響到人對事情的看法。若把自己定位成一好妻子時,可能在主管位格上就不太強;若把自己定位成女強人,可能就無法成為一好妻子、好母親。這之間有許多不同的組合,若把自己的價值定位在這些角色時就會喪失自己,也就回不到修身成人的位格,也就不能進一步發展其他人際關係。

 所以要回歸到自己本身去建立自己的生命價值,不能因生了一個兒子就變成兒子的媽媽或爸爸,娶了太太就變了太太的先生,或嫁了丈夫就變成丈夫的妻子。能做到不用這種方式去看身份或位格才能有真正的自己,也由於心中不去找認同、定位,才能有自己的定位。了解這種方式才能讓五倫關係維持更好。換句話說,能做到「人之道以道心順化萬物而無情」,如此才能處事時恰如其份,才能有統一的力量,才有資格去談愛情。

 達到這個境界才有能力去調整自己的阿賴耶識、拙火、三昧真火。談愛情時方能「付出而不求回報」。反觀多數人的愛情是想控制對方、占有對方。真的愛情是一組互動的現象,就如看一面鏡子,從鏡子中看到自己也能看到對方,這才是真愛的面相。是從鏡子中看到雙方的心靈,從裡面找到真我也找到對方的真我。從佛家來說是看到自性與佛性在裡面,境界才能真的提昇。也就是說六識不見,八風吹不動,已超越阿賴耶識對自己的控制,身體的力量也層層上升,才叫體大。

 在付出過程中有修為的人是不斷地提昇自己,也不斷地提昇對方,但必須先修到動中定,更要達到靜態定、坐三鼎的境界,才有力量達到真修,才能把夢幻轉成真實,才能將身體和心靈結合,才能將神識與心氣完全結合。

 當身、心、靈、神、識、氣都完全整合時,我們的生命人才能提升,愛的境界才成熟擴大,才能體會到愛與生的六個層次的運作狀況。這六個愛與生的層次中的「愛欲」及「感性」部份都屬於阿賴耶識。阿賴耶識中有強大的衝動魔性及毀滅性力量,若無法控制這個力量就反被阿賴耶識的力量控制住,愛就變成是執著的愛而非能溝通的愛,這境界就差遠了。

 唯有經過愛欲、浪慢、倫理、覺性、靈性、性靈這六個愛的層次,境界層層上升後,才能讓夢幻、真實、心靈、心理和五大的身體達到高度的提升。在愛對方的同時能提升自己的生命也能同時提昇對方的生命,兩人的生命層次能層層上升、超越。於是可發現到從愛情的超越層次中有更大的自我完成。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