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問
:練功是否可以除去人的魔性,即所謂貪、瞋、癡、慢、疑、色、受、想、行、識等五毒五蘊?

鍾老師:孔子說過:「天之德,以仁為精,人之道,以義為禮,陰陽合,以樂為合」,這段話提到仁、義、樂對生命的重要性。要如何才能提昇境界,在於體察天人之道。

 人的感覺、理性和感情等覺受與人的心、氣、靈都有關,若靈魂、心氣和身體各方面不平衡時就會影響我們的一切。例如人的負面情緒、心性中的缺點等,就如魔鬼一般會隨時出現,因為我們一直「開門」讓它出來,如同浮士德與魔鬼簽了約,生命不在我們手中,而是在魔性的根源上。魔性根源要靠練功,修為放下,產生智慧,和充滿自力後才能完全解決。

 練功是什麼?練功包含了修身、修心和修靈,身心靈三者同時鍛鍊才是完全的功法。如果只修身而不修心、靈就不能達到完整的運作,反之只修心靈而不修身也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同樣是緣木求魚,所以練功不在於只把身體或心靈練好,而是在於生命的整合。

 我在紫云禪功的精神上很清楚地說了練功要達到動靜相融、心氣相通和性命雙修的境界,其間過程從行入,是一步腳印,快不得的,練功如疊紙的古訓,清心如磨針般為道日損的瀉下流泉。

 身體和心性要同時提升運作,練功要以無心的態度,把妄心一點一點磨掉。人的執著心就如孫悟空的擎天柱鐵棒一樣,可無盡止地上升,如真能修心,就可把擎天柱般的執著和習氣慢慢地磨成小小的一根針而終至消失無形。體會不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徒,不善不能改」的修身道理,就無法提升自己的生命,也就練不成上乘的功法。故練功要從「善」去看,才能體會到好的東西,境界才會進步。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