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如何從天地自然之間發現氣的存在,而發展出所謂的氣功?

鍾老師:當人進入某種氣功狀態時,會有恍惚的狀況出現,就像乩童或法師在那邊抖來抖去,跳來跳去,這就是所謂的靈動。靈動有時是身體自發的,有時是受外來力量所影響的。靈動時,身體力場與周圍力場相應,產生的共振。起乩所產生的共振影響身體的動作,如果練氣練到高層次,所產生的共振就會有特別的運作,人會感覺到一股氣在身體裡,剛開始只是感覺,感覺多了之後就覺得氣會跑,人就想去控制,在控制過程中也就演變出各種不同的功法。

 氣功的產生與感覺有關,安靜的環境比較容易有感覺,譬如十人當中,有三個人是特別敏感的,有三個人是特別鈍而沒感覺的,另外四個人是一半一半視環境而定,如果環境適當,他的感覺就會被開發出來,否則,什麼感覺也沒有。靈動如何產生?古代人進入靈動狀況的機會很多,原始部落的人經常圍著火堆做宗教、祭祀或交誼活動,當他們站著、坐著,或圍著繞圈進行這些活動時,精神狀態會逐漸整合,很容易產生一種集體催眠的作用,讓每人的潛意識產生共振狀態。這種情形就像現代人玩碟仙或錢仙一樣,幾個人的手按著一枚銅板,銅板就動起來了。銅板真的會動?事實上那不過是玩的人的精神力、念力推動它,讓它動起來了的,因為非常專注,不想別的,人的意念就會變成一股力量。

 圍著火堆跳舞,放鬆自己,意識停止,潛意識開始活動,人會進入一種迷惘恍惚的狀態,也可以說是忘記恐懼,進入一種快樂的狀態。古代人透過這樣的活動選祭司,年長者可以從這些人的動作看出他的體質敏不敏感,適不適合當祭司。古代人剛開始從感覺、火舞體會氣的活動,體會人和天的相應,這種相應是屬於一種原始宗教的活動範疇。當人們相信有神的存在,而產生的一種「天人相應」現象。只要進到這種天人相應的狀態就會感覺到「氣動」,逐漸的他們發現氣動可以調整身體上的毛病,本來身體上有一些傷痛,經過氣動之後就變得比較不痛,慢慢的病就好了。有了這樣的經驗,他們就開始嘗試去將氣導引出來,嘗試做一些研究及實驗,日積月累,一代傳一代,慢慢就演變出許多不同的、有形或無形的所謂氣功功法。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