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之旅--入寶山豈能空手歸

(本文由鍾老師口述,學員記錄,2000年2月6日,於黃山)


 黃山是中國名山當中最特別的山,它之所以特別不在其秀麗嫵媚或險峻雄奇,可堪形容的只有氣象萬千。黃山是多變的,光明的,隱晦的,混沌的,不可知的,其為抱陰抱陽,是神魔交界的,像水晶一樣,有非常多面,既能同時聚集又能折射各種不同能量,反應各種不同的生命現象,就像天龍八部三十三天,是多元重疊的生命層次。


黃山是神魔交界之地,氣象萬千

 走在黃山的不同區位裡,因力場、風水之不同,會有不同的能量反應。就像人走進這個世界,進入各種不同的空間,依據不同的力場反應,會有許多不同的作用產生,因而產生無窮的情障和業力。照佛家的說法,是因識心有所反應,八識田有所起動。然而不管是受到六根六塵的運作,或是五蘊六識的變化,這全都是因為我們身體的能量無法達到高度的平衡。

 當我們嘗試去做任何的事情,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讓自己達到最高的平衡,最大的穩定。能夠這樣,我們的心力便高度集中,不會外散,看到的層面就更大、更廣,考慮思量就更多方面,全方位的思考空間就會出現。若心浮動的厲害,這種全方位思考空間就不見了,所謂的明心見性就不會產生。尤其到黃山這種地方,這裡的力場本來就是陰陽交錯得很厲害的,所以有那麼多不同的光場產生,有好的光,如金光、紫光、黃光等等,有不好的光,如青光、綠光、黑光等等,這時若我們的身體能量不平衡,所接引到的便是屬於不好的部份,若身體平衡,所接引到的就是好的部份。也就是到了黃山,我們身心若是不平衡的,就會產生很多不平衡的作用。


起心動念,修道者劫難特別多

 來黃山之前,我看到大部份同學都是非常浮動的,這是一個警訊,容易發生狀況。我在修道練氣的境界走過的歲月滿長的,看過許多有關業力、機緣,以及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都是因為心力上沒有辦法真的平衡,沒辦法真的達到高度的放下,做不到時就會出問題。譬如回教的朝聖團每年都有人意外身亡,少則幾十人,多則幾千人,一些進香團、媽祖團等等,甚至基督教、天主教這些去梵諦岡的這些團,也都常有意外發生,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他們的念很執著。

 信仰本來就是提供最高執著的層次和境界,信仰者絕對相信自己所信仰的東西,不容易受別人左右,也不會相信別人的道理。由於意念上的執著,就更容易接引外來的能量,在能量界來說,頻率運作的模式是以「陰對陰和陽對陽」來呈現的。心中一有浮動的雜念,外面的陰氣雜氣就跟著進來。當情緣被牽動,我們的生命結構平衡系統就完全被破壞,被干擾,這時唯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的所做所為保持一定的平衡。要達到真正的平衡,講起來容易,要做到極難。

 幾年前我來過黃山,當時出了一個很大的狀況,飛機差點出事,在裡面我所看到的境界就像魔界產生一樣。在陰陽界運轉的力場裡,若當時我的心有點浮動,今天就不會坐在這裡了。像這種狀況我親身經歷的不只一次,所以我知道很多人外出時,若心浮動就會接引很多不良的因子,這些因子很容易就接引上不好的事情。

 修道的人有個特色是,劫難特別多,練功如此,修道、練氣、學佛皆如此,這與法界,也就是能量界有極大關連。能量界就是我們所講的外在環境,佛家稱之為境。境為什麼會影響我們?因為我們的心會與它串連。心與境之間若能完全融合,就可達到天人合一,若不能,就會產生心氣相錯,之後,很多不好的惡緣就會出現。所以當我們不能讓自己的心氣平衡,就會有許多奇怪的事情接踵而至。以我過去的經驗知道,這時必須有個力量去平衡它,才有辦法渡過這個劫。


修道者常有分別心,卻無分別智

 西遊記裡講九九八十一劫,那是真的,不是假的。人有很多劫難,大劫、中劫、小劫等不同的劫,尤其是修道練氣的人,所以為什麼我一直強調練功要在修心、放心、收心、誠心、靜心、定心上下功夫就是這個原因。如果我們在生活上的所做所為沒有辦法跟我們練功的境界合而為一時,由於我們帶有練功修道的頻率,當我們到黃山這種地方時,就很容易情緣牽動,種種的狀況就會產生,一不小心就萬劫不復了。

 修道練氣的人很多,卻少有人能修到一個水平,大多只停留在一個很原始的狀態,無法真的提昇,無法讓生命境界凝聚,所做的是片面的,所練的功夫只是讓自己的執著更深。愈覺得自己功夫高,執著就越強,生命就愈來愈像一把刀,與周圍的環境如工作、生活、行住坐臥等等之間很難產生真正的協調,以及圓融的因緣交會。心不能放,就不能定,就無法分別真正的善與惡,徒有分別心,卻無分別智,因此接引到的都是一些惡緣。

 這次的黃山之旅有很多狀況一一發生,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唯一能做的是,保持我的平靜,我的平衡,才有辦法讓大家保持相對的平衡,相對的穩定。我做為一個穩定力場的中心,不管大家多麼浮動,我儘力去調和及穩住,這個做法就跟我上次到黃山坐飛機回香港時的情形一模一樣。那時正遇上颱風,全機場所有飛機都停飛,飛出去的飛機也都全撤回到廣州,只有我們那班飛機從上午十一點多等到下午九點多都不肯停飛,還繼續出發。當時我就感覺到天地力場的變化在創造問題,我當然想用我的力量去轉化、克服,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很多奇特的現象都跟著發生。譬如有一個媽祖團帶著媽祖的像進來,所帶來的力量不是陽的,是陰的,就製造更多的惡緣。上了飛機之後,能量消長愈來愈厲害,一下擺平了,一下又更厲害,厲害到差點就無法收拾。這種運作狀況在我們一般人的生活、工作、事業或人生來講,也會有類似的轉折產生,只不過它不是在法界裡運作而已。


黃山是最佳的修道場所

 法界裡的運作超乎我們想像的危險和恐怖,任何一個人的心念浮動都會牽動大家,一個影響兩個,兩個影響四個,一直以開平方的方式擴大,造成的業力就愈重,引來的惡緣就愈深,所以為什麼我不太想帶大家上黃山就是這個原因。可是我知道黃山是讓同學們學習最好的一個機會,可直接進入高度壓縮的能量情境,體驗生命轉折的狀況,卻也是極度危險的,這當中包含生命危險,只是我沒講。為什麼不講?第一你們可能不相信,第二大家可能會很排斥,但若不走進來是不可能察覺的,沒有走到這個境界時,我講的話你們聽不進去,等到你們走進這個境界,就能瞭解我所講的究竟是什麼意思。

 佛家常講,有一念動,就會有一形生,形意雙生,念波是平和的就引來平和的能量,念是浮動的就引來浮動的能量。以大家目前的功夫、功力很難做到一念不動,保持高度平衡。我雖然做得到,但我有我的極限,我不能在過度透支之後去做那個平衡。第一天沒睡,第二天睡一個半小時,第三天也為了團員的事幾乎沒睡,本身的能量雖夠,但人體的支撐力有限,我所能用出的平衡力就有限。下午你們從百步雲梯下來時,幾個人都差點出問題,在那種狀況下我還是得幫你們化解,化解完後我的生命能量大量減損,可是若不化解,你們就會出大問題。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

 走過這趟黃山,大家就知道為什麼古人強調練功的一個重要基本概念,那就是必須放下心念,不要想有什麼收穫,只要去努力。禪宗裡有一首大家常聽到的詩:「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這四個境界,分別代表我們對事情,對生命,對人生的一種最基本、最真誠的態度。

每個人都想要去得到許多東西,可是你真要得到它,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能著念,只能去做,行而不為,為無為,才能達到真的無所不為。所謂空手把鋤頭,我們必須去抓那個鋤頭,去做那件事,但心中卻沒有任何抓鋤頭的念,這樣才能穩健的踏出生命的第一步,才不會產生震盪。

 「步行騎水牛」,水牛代表一個心、一種執著,如果你想騎水牛,就是想有所得、有所控制、有所執著,如果我們不想擁有時,也就是不去騎水牛,而另外用走路的方法,這時我們反而就得到水牛了。

 「人從橋上過」,每個人都是橋,都被踏,也都是踏人的人,一個是支配者,一個是被支配者。橋是成就他人的,先有橋,人才能過,也就是先成就他人才能成就自己。我們必須要有很大的承擔力才能像橋一樣讓人走過,我們看黃山的轎夫,雖然是收費的,但也付出極大的代價,因過度透支,他們的壽命比一般人短。如何讓我們的生命變成可以讓人走過的橋,而且是一條堅實的橋,不是一條已腐蝕讓人走不穩的獨木橋,這就必須透過修練才能產生真正的力量,才能扛得起生命,扛得起理想,扛得起道。

 「橋流水不流」,橋本來是不動的,但當它從名詞變成動詞時就像轉輪化生的基本概念一樣。橋在動,水沒動,為什麼?水就像我們的心,常是很亂的、很浮動的。有些同學帶著浮動的心練氣功,愈練愈執著,學了一身死功夫,但也有一些同學把氣功練成像橋一樣,表面是不動的,裡面卻能讓生命不斷的流轉,讓更多人可以透過我們這套功夫得到更大的提昇,讓更多人可以渡彼岸,從紅塵俗世裡得以超脫超越,活在紅塵裡不受紅塵所染,就像蓮花所展現的意義是一樣的。

 蓮花與紅塵俗世是不分開的,因為不分開所以才能超凡入聖,蓮花出於污泥而不染,也不自命清高,能與紅塵俗世裡的人混在一塊,而展現我們獨特的生命風格。就像我們在飯店裡與服務生的一些爭執,若能向蓮花學習,即使對方沒禮貌,我也不會跟他一樣沒有禮貌,這是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

 能瞭解橋流水不流的道理,才能讓生命真正成長,而不是心念不停的浮動,若是這樣,練到的功夫只是一種假相。就像我們今天所看到黃山的種種金光、精靈、彩虹等等,那是真的,不是假的,可是我們練的功夫如果不能落實到生活中對我們產生有益的作用,就像黃山上的各種光場一樣,也都會成為夢幻泡影。練功若不能提昇生命層次,即使將身體練好,也不具多大意義。因為水平流,橋才能流,心若定,才能作為渡頭。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古人對生命的體會顯然比我們深很多,像杜甫的一首詩:「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星垂平野闊」,讓我們的心像星星一樣橫跨整個大地,那麼廣闊。「月湧大江流」,大江是非常浮動的,可是月影印入,月是不動的,就像我們的心一樣,不管水有多麼浮動,紅塵滾滾有多麼厲害,周圍的情緣牽動有多麼深,都可以不受影響。千江有水千江月,如何讓生命境界進到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再進入到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虛無空性的自由人,這的確需要靠修練才能體會到的。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是還我本來面目,還我真正自由,也就是做一個真正的自由人,像沙鷗一樣遨遊於天地之間,進到像莊子齊物論裡提到的蝶化莊周、物我不分這種情境。沙鷗與宇宙混為一體,也就是消遙遊裡提到的大鵬鳥能搏擊扶搖直上九萬里,這是多大的氣度,多深的功夫,這時生命才有更大的力量。不管是儒家、道家或佛家,他們所修的就是這個自力而已,這個自己的力量也就是還我本來面目的力量,讓真正自由人的力量能產生,才有辦法不受周圍種種的因緣、種種的問題、種種的環境變化所左右,而有更深的超越和提昇。


入寶山豈能空手歸

 這趟來黃山,我跟大家講黃山的狀況可能很恐怖,必須準備一些東西,這是要讓大家知道旅途可能是很辛苦的,有狀況的。在這樣的狀況下,大家願意來,表示大家有很高的自發性力量想完成這趟旅程。之前我也說了這不是單純的旅遊,而是來體會本來面目、開悟、放下、成道。這樣的旅程如果我們沒有足夠的智慧,沒有足夠控制力,也就是佛家所講的自力,自力不產生時就無法讓生命境界提昇,進入黃山,結果是進寶山而空手歸。黃山如果是一個神魔交界的地方,怎麼會空手歸呢?因為有魔的存在。可是如果我們能進到平衡層次,我們就能將神的力量、好的力量、善的力量吸收過來,來轉化魔性的部份,提昇我們的心靈,提昇我們的智慧,進入離戲入道的水平。

 八識田中最重要的是阿賴耶識的問題,裡面所講的是神魔同源的問題。人,講得好聽是萬物之靈,講得不好聽是危害萬物,但不管是萬物之靈或危害萬物,如何讓我們危害的部份減少,為善的部份提昇,這才是重點。我們到黃山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我們的本來面目不好的部份,也就是魔性的部份呈現,我們就有更大的心量去轉變它,讓我們的神性部分產生出來。

 從認識本來面目,到開悟、啟發,有能力、自力達到渡彼岸的水平,再回到生命的自我完成,這整個修鍊過程中,能否將所學的功夫與力量落實在生活中,這是很重要的。練功時透過功法、能量場讓我們的身心達到暫時的平衡,但這是暫態的,必須將暫態的能量累積起來,滴水成杯至滿出,能與日常的生活合而為一,這才有真正的修練價值,若不如此,練功是練功,聽道理是聽道理,與日常生活一點關連都沒有,就無法讓我們的生命真正提昇。

 黃山是一面鏡子,與我們生命有相當多的交會,也有很深的糾葛,如果我們不能體會裡面的種種精神意義,不瞭解當中多元世界是如何存在,不能吸收它的能量讓它的精神變成我們生命的一部份;而僅是被它裡面神奇的光影力量所迷惑,那麼,來了也是白來了,一點用都沒有。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