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之旅學員心得

走近黃山,未必看見黃山之美



 想像中的黃山是那麼的遙遠,但當你走近它時卻發現比原先的想像更遠。這當中被一層又一層的人間事物所阻擋,譬如不佳的身體狀況直接影響人的感觀,以及外圍的這一群同行者(共修者)彼此浮動、情執、隨性、自我以及不懂尊重他人的心,再加上天候極不穩定的變化,要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談何容易!原本希望帶回黃山的磅礡之氣,頓時間管它什麼氣,下石階時能夠踩穩不落空就不錯了。但也並非練氣多年的功力就這麼禁不起考驗,如今回想這趟旅程確實帶給我非凡的意義。

 我總以為被現實無法改變的處境給困住,但上了一趟黃山之後發現,境能否轉,在於人的心念,而非實質的環境改變。走近黃山,未必看見黃山之美,重要的是人與境是否能合一,是否能產生互動。一如莊周夢蝶,蝶夢莊周,境我不分,萬化冥合,才能與自然合道。天上的星星像人們一樣的擁擠,地上的人們卻像星星一般的疏離。黃山的空靈氣度擠不下人群的俗氣濫情,原以為黃山眾生修來的是菩薩界,見到的卻是阿修羅和地獄界。擁擠的人潮彰顯的只是距離的遙遠,而層層疊疊的黃山群峰不見擁擠,是因為有那一層層的秀逸靈奇空間存在,才彰顯出它的空靈之氣。

 整個黃山的景是有所動,有所不動,黃山的美見證風起雲湧時它依然如如不動。就像我們這一行人當中,飄盪著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浮動,卻見老師穿梭其間穩定大局,這的確需要像黃山一樣的大力使動盪不安變成一種美。希望透過在這唯一不變的真理是「變」的人生旅途中,能學得黃山這磅礡圓融之氣,使自我更趨平穩。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