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感冒中藥含砒霜 婦人砷中毒

記者楊惠君/報導

吃中藥治病,沒想到卻吃進「毒藥」,造成慢性中毒,甚至吃出癌症。一名中年婦女長期服用中藥治療感冒和糖尿病,沒想到,該中藥中含有俗稱「砒霜」的重金屬砷,婦女因而出現全身色素沈澱,腳底還長出鱗狀細胞癌。

這名四十八歲的婦女,因為經常感冒和患有糖尿病,七年來有長期服用中藥的習慣,雖然用藥半年後,身體就開始有「變黑」的現象,但婦人不以為意,繼續用藥;最後,腳底出現一個大傷口,怎麼都好不了,才到醫院求診。結果,醫師不僅發現,婦人腳底的傷口是皮膚癌,血液、頭髮、指甲都有高濃度的砷,皮膚病變是因「砷中毒」。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皮膚部醫師許明隆,昨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暨學術討論會上,報告此一罕見病例。他指出,早年台南某些地區因地下井水含砷,常可見烏腳病、皮膚癌、膀胱癌等砷中毒個案;但這名婦人不住在砷中毒的流行區域,卻出現許多相同的症狀,令醫療人員十分疑惑;後來婦人表示自己有服用中藥的習慣,將其服用的中藥粉,連同頭髮、指甲等檢體,送至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檢驗證實,藥粉和檢體中的砷濃毒都超乎異常的高。

成大將婦女腳上病變皮膚進行切片發現,屬於鱗狀細胞癌,進行腫瘤切除及淺層皮膚移植,但病灶未完全消除,轉到其他醫院進行動脈內注射治療。許明隆表示,婦女停藥及治療七個月後,尿液、指甲、及頭髮中的砷含量都大幅下降。

許明隆呼籲民眾,不要亂吃不明成分的中藥,也提醒醫師,若接獲非流行區的慢性砷中毒病例,要考慮可能是中藥所引起。

【2002/11/18 民生報】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