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紅外線 增強免疫 紓解壓力

/金忠孝

 整日忙碌的現代人在繁忙的工作後,大多有泡溫泉浴及洗三溫暖的經驗,出浴後全身舒暢的感覺,任誰都覺得回味無窮。溫泉區的岩石在加熱至特定溫度時,就會釋放出遠紅外線,而三溫暖設施中也都有遠紅外線照射設備,到底遠紅外線保健的效果如何呢?是許多人關心的話題。

 其實人體也會自然放出遠紅外線,在科學化的研究中發現,練氣功時手掌可放出波長約四至十四微米的遠紅外線,而陶瓷類及岩石在加熱過程中也會放出遠紅外線,在近來醫學研究中認為二者都有增強免疫力及紓解壓力效果。然而氣功學來不易,若一般人想獲得像氣功老師一樣強身效果,直接照射遠紅外線也可達到異曲同工之妙。研究中發現練氣功或照射遠紅外線時,體內脂質氧化過程變得較緩慢,白血球中嗜中性球吞噬能力增強,而白血球細胞內鈣離子也會增加,因此對增強免疫力有非常好的效果。

 國際生物氣象學期刊曾經報導指出,遠紅外線可以產生許多生物效應。研究是以陶瓷片加熱放出波長為四至十四微米的遠紅外線,發現陶瓷片所釋放出的遠紅外線有促進大白鼠生長的效果,亦即暴露在遠紅外線中,大白鼠的生長較好,研究同時發現大白鼠較能熟睡。在以人體所做的實驗中也發現,睡夢以遠紅外線照射頭部,可以紓解壓力及改善失眠的情況並且延長睡眠的時間。

 日本地區對遠紅外線研究非常盛行,醫學界曾以合併性的治療方式來治療三十二位心臟擴張的病患。心臟擴張時血液容易滯留心臟,以致心臟的收縮功能很差,血液較難運送至全身來利用。在病患泡三溫暖治療時,同時配合照射遠紅外線十五分鐘,並且讓室內溫度達到攝氏六十度,發現病患的舒張壓在泡三溫暖後明顯下降,亦即心臟血液滯留的症狀獲得改善。

 在治療中也發現,病患的心跳速率每分鐘上升二十至二十五次,體溫上升攝氏一度,因此提高了病患新陳代謝的速率,使血液不會積留在心臟,對心臟病患有非常好的輔助治療效果,但病患須注意遠紅外線照射時間最好是十五分鐘就好,時間過長反而會增加心臟的負荷,這是因為心臟擴張的病患,氧氣運送到心臟的能力也較差,若長時間使得心跳速率增加,反而會產生心臟缺氧的危險。

 日本地區也曾將遠紅外線用於黴菌感染的輔助治療上,像皮膚上的黴菌感染如香港腳、股癬及頭癬等病患,用遠紅外線配合藥物治療,發現可以使藥物的效果增強,使得治療期間縮短。一項有趣的研究報告也指出,使用遠紅外線照射加上熱敷按摩乳房,可以促進產後婦女乳汁分泌,對於餵母奶的媽媽們是一大福音。

 在選舉的激情過後,找個空閒的時間洗個溫泉浴或三溫暖,藉由天然或人造的遠紅外線來疏解壓力,相信選後症候群很快就會不翼而飛。

(作者金忠孝為國防醫學院副教授)

【2000/03/28/中國時報 】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