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力量和禪修入定

/孫安迪

 道家的「精、氣、神」按現代醫學、科學觀,就是「物質、能量、信息」,這些都和「經絡」的運送有關。

 「經絡」是遍佈人全身的網路系統,其中最主要的是有十四條經脈線循行於人體,這十四條線為任脈、督脈、手三陰、手三陽、足三陽、足三陰,而經脈的許多分枝,稱為絡脈。

 在「經絡」的循經路線上,發現與周圍非經線處所不同的生物物理學特性為:(一)「經絡」的電特性;(二)「經絡」的聲學特性;(三)「經絡」的光學特性;(四)「經絡」的熱學特性;(五)「經絡」的磁特性;(六)同位素循經遷移現象。現代醫學、科學證明,「經絡」是一條組織間隙和組織液相對豐富的低流阻通道,是物質、能量、信息輸送的管道。「經絡」活絡以後,腦功能開啟,人體潛能激發,也就是佛家所說的「神通」 「心靈力量」是意識活動的一個類型。諾貝爾獎得主英國物理學家約瑟福遜認為:測量電子繞原子核運動時,電子的軌道會受到觀測者意識活動的干擾,因而產生測不準的問題。如從這一點來看,意識具有物質性的作用,從而推知「心靈力量」也可能如此。量子力學是研究微觀世界的能量狀態的;意識也是一種狀態,如何發展量子力學,研究意識狀態與「心靈力量」,是值得考慮的。諾貝爾獎得主美國物理學家威格涅在他的《論身心問題》一書中指出:過去物理學家不考慮意識作用,是不全面的,應該把心靈與物質結合起來研究。

 通常由於內外界的干擾,人腦的意識不容易有序化,但經過身心修煉,可以達到有序化,智能可以說是思維高度有序化的集中體現。有些科學家認為:精神溫度達到「絕對零度」,思維可以高度有序化,可以呈現「內明」或「悟性」。事實上,這也就是約瑟福遜所指出的:通過身心修持所達到的「頓悟」狀態。

 禪定的基本要求就是徹底入靜,即外無信息干擾,內無雜念枝生,冥然無物無我。這是人類開發大腦潛力,探索大自然秘密的重要途徑。坐禪要先進入「練功」階段,可經由端坐放鬆、止念、調息等步驟。第二階段稱「心識功」階段,練到一定的時間後,一入靜,在腦海裡就會出現一些奇異的景象。開始只是「觀察」,隨後可向縱深追蹤思索,想像其內在聯繫和道理。久而久之,就會逐漸洞察明白大自然的一切。

 禪修深定時,大幅降低腦α波的振幅,愈是修為精湛,壓抑腦α波之能力愈強,甚至使腦 α波整個消失掉。此時容易產生「超感知覺」,容易進入「無我」之空靈狀態。「入定態」時,腦的生理功能降低,雜訊降低之後,易使外界存在很微弱的信息;所謂「超感知覺」有機會進入大腦,不被雜訊破壞掉,而被大腦掌管意識部位所感知。這些微弱的信息,其物理本質極可能是載有信息的電磁波。有趣的是:道家內丹功法在修得採藥及結丹後,大小周天就會停轉,自然「共振態」消失,至此佛道合而為一。

(作者孫安迪為台大醫院醫師、湖北中醫學院客座教授)

【2000/03/25/中國時報 】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