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夢碎 氣胸伴一生

/大海

 在30年前,我是一位精神充沛、血氣方剛的青年,正值青春年華的我,充滿了美麗的幻想,希望能在女性朋友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對好伴侶,當時社會電影不是林青霞、秦漢主演的愛情文藝片,就是王羽主演的武俠片,片中總是標榜英俊挺拔的愛情追情少年,或是為了拜師學藝的徒弟,在受盡了各種磨練之後,終於成功而揚眉吐氣,成為青年男女崇拜的偶像,當時我身高180公分,體形較瘦,約有60幾公斤,在別人的眼中,都覺得我太高了。

 為了在朋友中爭一口氣,於是我開始學習武俠片中的男主角,每日總是不斷練習各種運動,在這種無師自通不當的運動方式中,累積出自己根本想不到的運動傷害,伴隨一生,當練至跆拳道中的手劈木頭的鐵沙掌,雖然成績漸有精進,但是在沒有指導老師下,手劈小木板至大木板,甚至瓦片,在欲速則不達,我發現自己的小指變形了,有如豌豆般彎彎的,先是疼痛、腫脹,後來指頭彎曲困難,於是去求助於門診,這才知道,傷到筋或折斷骨頭,造成重傷害,那真是得不償失,終身得殘廢了,那時我心裡暗自慶幸,自己只是指頭彎曲如月牙而已,還是可以運用自如。

 後來入伍當兵,被分派至海軍陸戰隊,接受愛的教育,鐵的紀律,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在屏東基地,接受魔鬼般的訓練,那時成為一位海軍陸戰隊一員,覺得無上的光榮,亦造就我一身的好體格,把不合理的磨練當訓練,也就不覺得苦。

 退伍後,我不習慣安逸的生活,每天不跑步就覺得好像少了什麼似的,晚上睡覺亦不實在,好像精力過剩,於是工作之餘,回到家中,便做各項運動如跑步、打球、舉重,心想在當時造就出今日的猛男,所以舉重的次數由少而多,由直而橫舉,當增加一次舉至一百次時,突然一陣天昏地暗直覺如同洩了氣的皮球,但自己覺得休息休息便會恢復了,可是到了晚上和我現今的太太約會黃昏後,共同欣賞月光美景,發現我的視覺模糊,呼吸困難全身無力,胸部隱隱作痛,於是乎提早回家休息。

 翌日在上班的途中,狀況並未改善,而且呼吸不過來,胸口疼痛加劇,心想事情不妙,到了公司,馬上打電話給我的父母,換來的是一陣責備,要我馬上請假至醫院急診,經過醫生的診斷及照X光片,發現左肺部功能喪失,裡面一大片白白的,如氣球破了,看下去,醫生要求緊急開刀,這是氣胸現象,再遲會有生命危險,此時有如青天霹靂,一陣暈眩,當我回神之時,我才知事態嚴重,馬上告知父母,立刻辦住院手續,當我完成準備工作,要爬上推車時,一位護士語帶輕鬆的說,你將來希望交什麼樣的女朋友時,那時我已嚇得臉色蒼白,不知如何回答是好。開完刀後,我左胸多插了一個管子,睡覺連翻身都不能,麻藥退去,第一夜晚上真是痛苦極了,無法入睡至深夜,最後沒辦法,召來護士打了一劑安眠針,才算解決。

 一週後出院,醫生囑咐我不得劇烈運動,如登山、賽跑、游泳,否則會有再發可能,從此我做運動時除選擇如走路、打乒乓球等輕量運動,並且戒慎恐懼、小心翼翼,至今才沒有再犯。

 但是每當我運動激烈一點,它均會向我抗議,肺部不適隱隱作痛,每當我想到30年前推我入開刀房的護士,如果我有機會回答她的話,為了交女朋友,氣胸伴我走一生。在此奉勸國人,在做猛男之前,應注意運動傷害。

【2000/03/11/中國時報 】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