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C 怎麼吃才安全?

程劭儀 台大醫院家醫部兼任主治醫師

 近來新聞媒體報導,歐美的研究顯示,過量且長期服用維他命C,恐有造成血管硬化,進而併發心肌梗塞、腦中風之虞,引起不少民眾關切,紛紛前來詢問有關維他命C的種種及安全用法。

 由於維他命C在藥局或超市皆可輕易取得,因此國人大多抱著「多吃無妨」的心理,將維他命C當成糖果似地,一顆500mg的維他命C,有人一天服用十幾顆,此種作法其實有待商榷。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他命C,需從日常飲食中攝取。一些富含維他命的食物諸如水果(柑橘類、芭樂)、牛奶、內臟(肝、腎臟)、魚類及各種蔬菜。但注意儲放過久或烹調方式不當(如加熱)會造成維他命C的流失,因此為了補充最豐富的維他命C,蔬菜水果以洗淨生食為宜。

 維他命C在體內的主要功能,目前清楚知道的有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維持人體骨骼架構、掌控鐵質的分佈等等。缺乏維他命C,最常見的疾病便是壞血症;臨床上可見患者身上出現一塊塊的瘀血,尤其分佈於雙腿後側,同時有牙齦流血、傷口癒合不佳、疲倦、肌肉痠痛等症狀,好發於6至個月大副食品補充不夠的嬰兒或飲食不均衡的獨居老人。

 平時究竟需不需要補充維他命C呢?其實,人體一天需要100㎎的維他命C即可,只要不偏食,從日常飲食中攝取便綽綽有餘。但近年來維他命C被發現具多方面的醫療效果;如免疫功能的提升、皮膚美白,甚至利用它的抗氧化作用(維他命C及E)預防心肌梗塞,還有可預防癌症之說,造成社會大眾對維他命C與E 趨之若鶩,卻沒想到服用過量的維他命C可能造成尿結石,或體內鐵劑沈積等副作用。

 今年一月份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報導,對於歲以上,具心肌梗塞高危險群,給予每天高單位(400IU,IU為國際單位)的維他命E四至六年,發現並無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生率,證明長期且大量服用抗氧化維他命,對心臟並無特別好處。至於維他命C其他確切的臨床療效,仍需大規模的研究才能予以證實。

 在此特別提醒的是:孕婦、哺乳中的婦女、罹患甲狀腺亢進的病患,維他命C的需要增加,宜補充維他命C,但一天以不超過500㎎為限。

 維他命C雖可輕易取得,仍有過量中毒及未知的潛在危險,宜謹慎看待。

(作者亦為聯合報系員工診療所主任)

【2000/03/11/聯合報 】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