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中風發作前訊息

/林文勝 台北萬芳醫院中醫師

 

 醫學統計資料顯示,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中風患者發生在秋末和冬季,故醫學專家把中風稱之為「秋冬季神經科的流行病」。說起中風,人們總認為這是老年人才有的疾病,事實上,近年來四十歲以下成人罹患中風亦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當一個人情緒激動、睡眠不足、過度勞累及抽菸等因素會使得生理機能減退,對季節性變化的適應性和抵抗力降低,使得中風的機會亦隨之增加。

 中風所以稱其為「中風」,乃比喻其發病急、變化快。因此要避免其產生嚴重的症狀,必須要了解下列有關中風前的信號:

 1.突發昏眩。

 在眼前突然昏黑一片,數秒鐘後又恢復正常,這是中風的最早警報信號。

 2.短暫性視力障礙:

 視物模糊、視野缺損,陣發性發作,多在一小時內自行恢復,它表示腦部血管已嚴重狹窄,是早期的中風預報信號。

 3.頻頻打呵欠。

 在中風發作前五至十天內,表示腦動脈硬化逐漸加重,管腔愈來愈狹。

 4.扭轉手麻症。

 多發生頭扭向一側,突感手指無力,手臂、手指麻木,伴有說話困難,至二分鐘後恢復。

 5.情緒異常

 情緒一反常態,孤僻寡言、表情淡漠,或多語、心情急躁、愛發脾氣、嗜睡等,這些症狀與腦缺血有關。

 6.血壓驟增

 血壓突然劇烈驟增,頭痛頭暈耳鳴加重,或伴有嘔吐,表示有可能發生中風。

 年齡在四十歲以上的人,如出現上述症狀,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以避免嚴重的後果發生。

 當中風急性期發生時,在使用中西藥物進行搶救時,最好能輔以針灸,可促使病人進入恢復期,加快肢體功能的恢復。原因是因為針灸可增加中風患者腦部的血液循環,提高腦組織氧分壓,加強病灶周圍的腦細胞營養,增加腦代謝機能,減輕病變神經的缺血缺氧狀況,從而促進腦組織的恢復,有利於癱瘓肢體和語言障礙的恢復。

(摘自《中國時報》1999.12.0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