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運動 兩學生猝死

記者陳永順、朱惠如/嘉義報導

 嘉義縣民雄鄉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學生吳瑞益,前天晚上參加校慶運動會班際接力預賽後抽搐、口吐白沫,送醫不治。同在該鄉的私立協志高級職業學校昨天下午也有學生黃政祺上體育課跑步暖身時,疑因心臟衰竭急救無效死亡。

 中正大學校長鄭國順等人昨天上午向學生幹部說明吳瑞益(十八歲)發生意外及校方處理情況,學生幹部反映現場沒有醫護人員等缺失。吳瑞益的父母則表示無法接受校方的說明,並要求校方明確交代。鄭國順強調,如調查有行政疏失,將依規定處理。

 中正大學原定十月卅一日舉行的十周年校慶運動會等活動,因受九二一、一○二二地震影響暫時取消,由於復建工作進行順利,又決定恢復運動會等項目,這幾天進行預賽,決賽在廿七日。

 中正大學體育室主任程嘉彥表示,廿四日下午六時卅分起在田徑場進行班際接力賽預賽,屬於混合接力的社福一隊排在第三組,每隊廿人,女生十人先各跑完一百公尺,後十名男生各跑二百公尺,晚上八時四十分吳瑞益跑完第十四棒,在旁邊草地休息,同學發現他有抽搐、口吐白沫等現象立即大喊。

 程嘉彥說,經他檢查,吳瑞益頸動脈微弱,他因拔牙口內有傷口,無法施行CPR心肺復甦術,便請在旁受過訓練的學生急救;隨後救護車到達,將吳瑞益送醫急救,但仍告不治。程嘉彥表示,吳瑞益平時身體狀況相當好,是社福系籃球隊員,日前接受一千六百公尺測驗也無異狀。

 校長鄭國順昨天上午與學生幹部溝通時,學生會長許英華、社福學會會長曹世杰等人表示,預賽進行期間,田徑場沒有醫護人員待命,吳瑞益身體不適,除了程主任趕到與同學急救外,有的老師還慢吞吞走過來,救護車到場也無法協助急救,都是學生陪同在救護車上設法急救,校方應記取教訓改善。

 檢察官已經相驗,認為吳瑞益是心臟衰竭死亡,但他的父親吳建智對原本活蹦亂跳的兒子突然死亡,表示無法接受,隨後到中正大學學生宿舍收拾兒子遺物,並向學務長蕭庭郎稱,他兒子參加學校活動突然死亡,校方應給家屬一個公道,負起相關責任。

 校長鄭國順指出,運動項目進行中沒有醫護人員在場,校方將確實檢討改善,相關單位如有行政聯繫疏失責任,調查後將依規定處理,校方絕不推辭,並將協助家屬處理後事。

 另外,協志高職資訊科一年甲班學生黃政祺,昨天下午上第六節體育課時,跟著全班同學跑操場暖身,跑了一百多公尺突然倒地,體育老師李建源立即把他移至陰涼處,並趕緊請學校護士陳眉君、護理老師李惠君等人處理,另一老師謝明沖並施以心肺復甦術,救護車抵達後還陪同送醫急救,但回天乏術。

 體育老師李建源說,昨天下午體育課安排一百公尺測驗,測驗前曾為學生暖身,全班先走一圈再慢跑一圈,慢跑前有一名學生表示心臟不好,他同意這名學生不必跑,並詢問學生有無其他類似情形,如果有也可以不必跑。

 校方表示,黃政祺的體育成績優異,游泳測驗高達九十分,以前上體育課他未出現不適情形,沒想到昨天發生意外,令人遺憾。學校已開會決定發動全校募捐,及協助家長處理喪葬事宜,處理情形將報請教育主管單位。

 校方人員說,開學之初,學校均告訴學生,有宿疾者得申請免除激烈活動,但黃政祺並未提出申請,昨天老師趕到醫院才知道他有心臟方面就醫紀錄。

 

(摘自《聯合報》1999.11.2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