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癌症 吃出健康

/孫安迪 台大醫院醫師、免疫學博士

 衛生署日前公布一項驚人的數字,平均每十二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抽菸、喝酒、吃燒烤都是容易致癌的因子,如何防癌、抗癌,已成為新世紀的重點。

 在所有預防癌症的方法中,最簡便有效和確實可行的方法就是飲食防癌。美國飲食、營養及癌委員會(DNC)列舉以下癌症,認為它們是可以通過營養方法加以預防的:一、是乳腺癌;二是結腸癌;三是肺癌。DNC還表明,飲食至少還有助於預防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胃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直腸癌等七種癌症。

 飲食中過多的脂肪和熱量易導致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膽囊癌和子宮內膜癌,纖維質攝取不足亦可能發生大腸結腸癌。抽菸又喝酒的人罹患口腔癌、咽喉癌和食道癌的機率會較高,某些食品添加物如防腐劑、抗氧化劑與保色劑等也與癌症的發生有關。另外,食品儲存不當、受黴菌污染時會產生致癌毒素(如黃麴毒素)。食物烹調過程中,煙燻和燒烤會產生致癌性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燒焦食物中的蛋白質易變性而致癌。炒菜用油在高溫及重複使用下,會有致癌的碳氫化合物生成。食用過多鹽醃、醃浸的食品也會增加食道癌、胃癌的發生率。

 隨著科學研究的進展,不僅要注意到飲食致癌的方面,而且還應看到飲食中含有一系列的抗癌物質。

 早在七十年代,美國科學家瓦特伯格就發現甘藍屬蔬菜如包心菜、結球甘藍所含的異硫氰酸酯類化合物具有較強的防癌活性。美國匹茲堡的盧茨博士與牙醫師文塞爾發現蘆筍抗癌。此外,還有一些食品中的化合物具有較強的防癌、抗癌作用,例如:大蒜與洋的有機硫化物、柑桔水果中的類黃酮、茶葉中的茶多酚等物質。

 我國自古就有「藥食同源」的飲食傳統。許多植物既可食用又可入藥。例如:人參、甘草、黃耆、蓮子、枸杞、杜仲、百合、陳皮、當歸及羅漢果等都是著名的藥食兩用植物,近年來已發現上述食品均有較強的防癌、降血脂、降膽固醇及降血壓作用。

 現針對各種癌症,參考美國癌症學會臨床腫瘤學教科書,列出和飲食有關的保護性因素或成分及其保護性機制。

美國七大防癌飲食標準

 一九八四年DNC提出的七條防癌飲食標準包括:

 (一)少食用高脂肪食品,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入,使脂肪供熱比減少至20%-30%。可降低消化道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高脂肪、高膽固醇食品:動物內臟、蛋黃、奶油、人造奶油、黃油、豬油。低脂肪、低膽固醇食品:水果、蔬菜、酸奶、豆類、牛奶。

 (二)多食富含纖維素的食品:包括水果、蔬菜、全麥麵包、穀物、豌豆、菜豆、土豆及其他種籽。可以減少消化道癌的發病率。

 (三)多食富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A的食品。如水果、蔬菜等。

 (四)多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如甘藍、芥菜、綠花椰菜、白花椰菜等。

 (五)有節制飲酒。包括啤酒、烈性酒等。

 (六)少食用鹽醃、燻制、油炸及用亞硝酸鹽處理的食品。如火腿、燻腸、燻魚、炸土豆片等。

 (七)節食,避免肥胖,並減少膳食中糖的攝入量。包括糖果、冰淇淋、甜點等。多吃混合型碳水化合物,多從水果及蔬菜、穀物中獲取糖。

大陸的八大膳食指南

 一九九七年,大陸之中國營養學會也公佈了八條膳食指南為:

 (一)食物多樣,穀物為主。多種食品應包括穀物與薯類、動物性食品、豆類及其製品、蔬菜與水果及純熱量食品等五大類。

 (二)多吃蔬菜、水果與薯類,維護心血管健康,增加抗病能力,預防癌症,預防眼疾。

 (三)每天吃奶類、豆類及其製品。奶類食品含鈣量高,並與豆類食品一樣,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

 (四)經常吃適量的魚、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動物性蛋白的氨基酸組成完全,賴氨酸含量高;而魚類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降血脂、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五)膳食與體力活動平衡,保持適當體重。早、中、晚餐的供熱量分別為30%、40%、及 30%。

 (六)吃清淡少鹽的膳食。

 (七)飲酒應節制。

 (八)吃清潔衛生、不變質的食品。

台大醫院營養部建議四項防癌飲食原則

 而台大醫院營養部也提出四項防癌之飲食原則:

 (一)維持理想體重。

 (二)均衡飲食:飲食適量且多樣化,多攝取蔬菜、水果和全穀類的食物,減少脂肪的攝取量。

 (三)減少鹽醃、煙燻和硝酸鹽食物的攝取。

 (四)飲酒適量,勿抽煙、勿吃檳榔。

 

(摘自《中國時報》1999.11.2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