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君兒 兩百多坪的院子 讓我的物慾減到最低

(新世紀趨勢座談會菁華摘要)

 

 我住在金瓜石六年,可以說是真正將回歸自然的觀念實踐在生活中,變成一種可恆久的生命感受,也證明那是可以用方法學習的。

 回憶過往的生活,我幾乎是在為自己的理想而拚命,完全忽略了身體的狀況,再加上我的父親是醫生,舉凡有任何不舒服,吞顆藥或進手術房就可以解決,等於是在重藥的情況下長大,造成我身體累積了過多的毒素,影響了我的思考、判斷、精神與情緒,以致晚上睡不著,就會仰賴鎮定劑或安眠藥,成了名副其實的藥罐子,所以,為了斷根,我毅然決然離開現有的環境,以及自以為是的事業與理想,於六年前遠離了塵囂。

 然而,當時我卻不知道自己的起點在哪裡,加上控制不住自己過多的情感與情緒,又對很多事物充滿了好奇與興趣,因此,搬到金瓜石的第一、二年,我覺得好苦,美其名為回歸自然,實際上卻是無路可退,所幸,我的先生與女兒是個沒有物質生活慾望的人,才能堅持走下去。

 在我金瓜石的家門前有兩百多坪的院子,種了很多蔬菜和一百多棵樹……,讓我的生活徹底回到最自然狀態,精神和生活完全結合,物質慾念減到最低,吃自己種植、烹飪的東西,不買衣服,你丟我撿朋友不需要、不再感興趣的物品,讓物質做最好的循環,不也正是一種很好的環保觀念。

 在親手打造自己的家與生活中,我當然也碰到瓶頸,畢竟,我今年是個五十歲的人,在六年前下這個決定時,已經四十四歲了,要完全把自己過去累積那麼長久的東西抛棄,是很困難而且需要相當的意志力,尤其是在前三年,簡直想衝去回到過去,但是,只要熬過那個臨界點,一切就那麼豁然開朗了。

 現在我每天都在花木掩映的小徑中散步一個小時。

(摘自《中國時報》1999.11.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