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過度 會傷身減壽

易俊傑 職於湖南邵陽教育學院醫療室

 

 一項對參加過公元一九八七年洛杉磯馬拉松比賽的大約二千三百名運動員的研究發現,賽後病倒的運動員人數達七分之一,比接受訓練但沒有參加馬拉松比賽的運動員高出將近五倍。這項研究還發現,與每週訓練強度低於三十二公里的賽跑運動員相比,每週訓練強度超過一百公里的運動員患病的可能增加了一倍。據某保險公司對六千名已故運動員的資料統計,運動員的平均壽命才五十歲,許多人還未領到退休金就早逝了,大多是因為過量運動造成的。

 發明「增氧健身法」這個詞的健美大師肯• 庫珀說:「運動似乎有一個收益遞減的極限,一旦超過了這個極限,免疫系統就會受到損害,並喪失抵禦各種傳染性疾病和非傳染疾病的能力。」因為大量訓練可能會抑制白血球生長,而白血球則是防止疾病的第一道防線」。

 實驗研究表明,運動可使機體新陳代謝加快,使體內耗氧量急劇增加,產生大量「活性氧」,這是一種促使人體衰老的物質,同時,運動激烈或超量,也會加劇某些器官的「磨損」和一些生理功能的失調,導致一些臟器的損傷,以致生命進程縮短,從而出現早衰或早逝。德、美諸國生理學家新近的研究也發現,過多過度的運動,會使體內各器官供血供氧失去平衡,將導致大腦早衰,擾亂內分泌系統,損壞人體免疫機制。

 特別是像短程賽跑這類在瞬間爆發的劇烈運動,由於肌肉的需氧急劇增加,使得大腦、肝臟等內臟器官的血管「應激收縮」,以便將血液擠出供四肢肌肉之用,而這些臟器卻在劇烈運動過程中處於缺氧狀態,這對健康甚為有害。長時間的劇烈運動,不僅迫使四肢肌肉與大腦和五臟六腑「爭氧」,還會促使人的新陳代謝長期處於旺盛狀態,縮短了人體細胞分裂的週期,加速機體器官組織的磨損與衰老,從而導致生命的早逝。

從脈搏找出合適運動量

 運動過度會傷身損智減壽已是不爭的事實,但怎樣來判別自己的運動是否適度呢?一般以運動中的脈搏頻率來作為衡量的標準,其計算公式為:適度的運動脈率∥(220-本人年齡數)×0.7 -0.85。公式中括號內的數,為個人的最大脈率數。如一位50歲的人的最大脈率為每分鐘17 0次(220-50),則其運動的脈率應控制在11 9(170×0.7)至145(170×0.85)次之間,便是適度的。

 另一種用脈搏來判斷自己的運動量是否適度的簡單而準確的方法是:堅持每天早晨起床前測安靜時的脈搏並記錄下來(次/分)。如果鍛鍊後的第二天早晨,脈搏已經恢復到昨天一樣,說明反應正常,其身體能適應這樣的運動量;如果脈搏比以前多十二次以上,說明前一天的運動量大了些,身體機能尚未恢復,那麼這一天鍛鍊的運動量就應適當減少。如果同時身體還感到某些不適,如出虛汗、食慾不振、睡眠不好等,可以乾脆休息(不鍛鍊)一天。

 如果脈搏只略微增加,一分鐘不足十二次,可以再按以前的運動量堅持一下。往往堅持之後,身體狀態會「再上一層樓」,脈搏的變化會恢復到以前的水平,甚至比以前還低。脈搏次數通過鍛鍊運動而減少,這是身體素質提高的一種表現。

 目前,針對過度運動有害健康的狀態,已出現「中量程度運動」、「輕量運動」、「輕體育」等概念,並認為「輕量運動」最能起到養生的作用。

輕量運動 對身體最好

 科學家們研究發現,輕量運動對人體至少有以下好處:(一)能延緩隨年齡增長而帶來的生理機能衰退,對防止出現早衰頗有裨益;(二)持之以恆的輕量運動,可加速體內脂肪、糖和蛋白質的分解,提高心肺功能,減少外用血液循環的阻力,從而減輕心臟工作的負擔,有效地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延長機體各臟器的工作壽命;(三)輕量運動可刺激產生較多的體內免疫輔助劑,使免疫功能加強,從而起到抵抗病毒、細菌的感染和抑制並殺死體內突變癌細胞的作用;(四)輕量運動最能促進人體內釋放一種「欣快物質-內啡 」,該物質可使人心情愉悅,精神振奮,心緒高漲,這對消除負性情緒,怡情養性很有益處,可大大提高生命、生活的質量。

(摘自《中國時報》1999.11.0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