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情緒會影響免疫力

/孫安迪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內科醫師、台大免疫學博士

 情緒與免疫的關係是許多學者近年來研究的課題。眾多的事實使人們相信情緒障礙,特別是緊張刺激引起的負性情緒體驗可以改變機體免疫功能而增加個體對疾病的易感性。

 回顧情緒與免疫的歷史,有三項重要研究揭示了緊張刺激過程中的情緒與免疫的關係。其一是Bartrop(1977)的首次報導;其二是Schleifer(1983)的研究;其三是Linn(1984)的重複。

 Bartrop等首先報告了喪親導致的免疫抑制。他們將29例6周前喪偶的人與未喪偶者進行對照比較,發現前者淋巴細胞分裂反應下降。另一事實是掛有高強緊張刺激和低弱刺激的兩組醫科大學學生進行一gA、人格特徵及所患疾病檢查對比研究,結果發現高強刺激組的大學生,他們的作為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線的一gA明顯下降,並且此組有較多的人罹患了上呼吸道感染,他們的人格大多是具有「高度的權力慾望」,並且「受到壓抑」。

 第二是schleifer研究了15例男性受試者,這15例的妻子因乳腺癌死亡,這是一個前瞻性研究,發現這15例在妻子死後的悲傷中,其T淋巴細胞對分裂素的反應明顯低於他們妻子去世之前。其三是Linn所作的類似研究,但他卻評價了受試者的情緒狀態。結果發現T細胞對植物分裂素(PHA)反應遲鈍的受試者,都是那些具有很高抑鬱評分者。這三項著名的研究為精神免疫學提供了可靠的證據。

 情緒與免疫的研究還涉及到腫瘤與自體免疫疾病問題。目前不僅證實良性與惡性腫瘤的女性患者之間的心理反應不同,而且一些前瞻性研究也顯示,那些有可疑的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婦女,經過追蹤觀察發現,有明顯的情緒異常者,大多數發展成為子宮頸癌患者。

 情緒的異常體驗與自體免疫性疾病的關係也較密切。有研究顯示,生活於緊張性環境中數月後,婦女的類風濕關節炎的發病率明顯增加。同樣的現象也可見於系統性紅斑狼瘡及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筆者多年研究扁平苔癬的自體抗體和腫瘤指標-鱗狀細胞癌相關抗原;以及修格連氏症候群的自體抗體等,也有類似的觀察,不當的情緒壓力會打破免疫平衡,造成免疫失調,使得自體抗體力價或腫瘤抗原濃度升高。

 情緒與免疫的一些證據可從以下研究中加以證實。離婚是一個較嚴重的生活事件,情緒的變化也較為複雜,因此而引起的免疫學變化也很複雜。離婚後的男人顯示不正常的對EB病毒的抗體反應,CD4/CD8的比例降低;離婚後的婦女除有以上變化外,還有自然殺手細胞活動的減低,以及CD4細胞數目的減少。

 參加醫學考試的學生在參加考試的當天與考試前後比較,顯示唾液中IgA增加,自然殺手細胞活性減少,CD4細胞數目減少,CD4/CD8比例降低;甚至有單核組胞減少以及IL-1B,IL-2的增加。大陸唐宏宇等(1994)研究發現醫學院學生考試已成為一種相當嚴重的壓力,而且淋巴球轉化能力明顯降低。

 手術等待是一種最深刻的情緒體驗,手術前的精神壓力可影響到淋巴細胞對刺激物的反應,尤其是個體的敏感性及對手術的預後估計不足關係最為密切。

(摘自《中國時報》1999.09.1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