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研究新發現:散步益智

一項實驗證明 走路可增強記憶力 磨銳判斷力 並可預防心智衰退


 美國總統杜魯門一輩子八十八年中,許多犀利的評論是在他輕快的晨間散步中,被追得上氣不接下氣的記者採訪到的。

 太空人葛倫將他以七十七高齡重返外太空,歸功於每天運動,包括一段兩哩的快走。

 現在,腦研究者終於趕上高齡步行者了。最近出刊的「自然」期刊報導,在伊利諾大學進行的一項實驗顯示,好好散步一下,可讓老年人的腦運動一番,增強記憶、磨銳判斷力。相形之下,有氧運動如拉筋和舉重等則不會製造類似認知效果。

 研究人員說,走路對心智製造的效益特別有意義。

 美國伊利諾州大學領導這項研究的認知神經科學家克雷姆說:「選擇不大活動的人,參加有氧健康活動,可以強化腦力,運動永不嫌遲。」

 研究人員徵召了一百廿四名、年齡在六十到七十五歲經常坐著的男女,他們被隨機指派參加走路計畫,或者接受拉筋和強化肌肉的有氧攝生訓練。

 經過六個月的實驗後,走路的人終於每週可以三小時的時間繞行伊大爾巴納校區圈形路三次。克雷姆和其他人執行各種簡單實驗,測量參加者的計畫、訂立時程表的能力,他們在情況改變時,能迅速重新考量的能力也在研究之列。

 神經學家稱呼這些腦功能為「執行控制歷程」,因為它們幫助人獨立生活。這些功能由腦的前葉與前額葉控制。

 克雷姆說:「這些腦區域,隨年齡增長最早衰退,所以執行控制功能,受到正常老化歷程影響的情況,比其他腦功能嚴重。」

 受試者在實驗中要做稱為「交替任務」的作業,他們可見到交替出現的字母和數目,實驗者要他們迅速判定是母音還是子音,是奇數還是偶數,另外尚有其他實驗。

 走路運動的人做「交替任務」的能力增強廿五%,而不走路的人幾乎無進步。

 早先的研究顯示,定時運動可能降低在老年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許是因為運動可促進若干荷爾蒙以及腦中其他有保證作用的化合物分泌。

 但那些研究僅涉及有長期運動習慣的人,而阿茲海默症涉及腦細胞死亡,這與常伴隨老年而至的較一般性的記憶誤差有所不同。

 審閱此一伊利諾州大學研究的專家說,步行如何刺激記憶及計畫能力目前尚不清楚。

 阿茲海默症協會的提斯醫師說:「那也有可能是受試者與其他人互動而造成的結果。被孤立對健康不好,對你日常的生活功能也有害。」

 為回答這個問題,伊大已展開第二階段實驗,研究人員正在拍攝受試者腦部的磁場共振影像,判斷他們的執行控制中樞血流是否增加,同時是否與步行者測驗成績變好的狀況相呼應。(劉鐵虎譯)

(摘自《中國時報》1999.08.1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