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人體能源系統 激發潛能

孫安迪 台大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人體是個多能量的綜合體,經絡是五臟六俯能量、信息輸送的管道,而穴道是在皮膚表面經絡的出口或入口。現知,人體生物磁場約10的負8次方高斯,腦磁信號為10的負8次方高斯,心臟信號為10的負6高斯。

 能量的獲得可由空氣、食物和水,一般人都是只利用細胞中「粒線體」作能量的轉換:但修煉之士,可以藉由穴道經絡,直接吸取宇宙生命能量,活絡經絡並提高層次。

 依照「共生起源說」三十億年前,浮游在原始海洋中呼吸氧氣的細菌,現在就是以「粒線體」的形態生存於我們體內。

 在過去偶然的機會中,那些古老的細菌和其他微生物結合了,而且存活在這些微生物體內,做著廢物處理的工作,並釋放呼吸氧氣所取得的能量,以換取食物及接受保護。慢慢地,這些被寄存的微生物體,逐漸演化成更複雜的利用氧氣的生命形式。

 另外,人體內部最重要的能量運送管道就是「中脈」,上自腦部的「頂輪」,下到會陰的「海底輪」。也就是說,以人類而言,「天氣」由頭頂漩渦中心大量進入:在平常的站立狀態下,是朝下方前進;而「地氣」則是由生殖器進人人體,朝上方前進。

 「中脈」共有七個關竅,或稱作能量中樞──查克拉,梵文中為「輪」或「光輪」之意。這七個光輪。古印度從下至上依次稱為第一輪(海底輪)、第二輪(臍輪)、第三輪(太陽神經叢)、第四輪(心輪)、第五輪(喉輪)、第六輪(第三眼)、第七輪(頂輪)。但是中國禪密想法上卻有點出人,認為第二輪是丹田,第三輪是胎元。

 此外,頂輪(靈台)道家稱「上丹田」心輪(膻中穴)為「中丹田」,而丹田作為「下丹田」。

 古印度認為「查克拉」是積存能量的場所,為能量中心,這個能量中心,讓一種稱為「普拉那」的萬有能通過,利用周波數形成磁氣振動。古印度人便藉著瑜伽,古中國人便藉著禪修進行查克拉的能量開發和靈性修煉。

 依照瑜伽或禪修方式,守住人體特定的關竅或查克拉,就可見到光輪。筆者修習「禪法」,作為人體潛能開發的手段,很快的也能進入光電世界,提高了心靈的層次。也印證了古人的智慧和體驗?

 此外,所謂「靈療」,專實上就是維持七個能量中樞──查克拉之平衡,也包括調整技術在內。

 「查克拉」活化,可藉正心、正念,並藉著呼吸、吐納和守竅、觀想。可觀想從第一輪到第七輪,依序為紅、橙、黃、綠、藍、碇、紫的色澤、波長和頻率。筆者意守頂輪,也常見紫光色澤。古印度人認為「查克拉」和相對應的顏色.有著固定的能量周波數,如比較易進行能量的補充。

 從現代醫學觀點,能量補充、活化經絡,可以開發大腦功能,激盪人體潛能。這種先進的「人體科學」,竟然契合佛家的「神通」實在是宇宙的奧妙。當發揮巨大能量,開啟心靈巨人後,對思考中樞(大腦新皮質)、情緒中樞(邊緣系統)不但活化、提昇,並且協合、互補;IQ'EQ的增進、結合,指日可待,並讓人類真正了解「本性」,掌握「自我」。

(摘自《中國時報》1999.08.09)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