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養生另一次醫學革命

/楊昆


 有人說,本世紀的健康主題是環境保護,下個世紀的健康主題是心理養生。與此同時,心理治療也將成為繼外科手術和發現抗生素之後的又一次醫學革命。

 心理養生,即是從精神狀態上達到延年益壽的意思。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人類心理活動與生理功能之間的關係十分密切。心情好時,人體的生理功能就處於最佳狀態,而心煩意亂時,人體的生理功能就會隨之下降,久而久之,就會引發多種疾病。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在巴西至少有2800多萬人、美國大約有5000多萬人患有心理方面的疾病,全球有五分之一成年人的健康受到高度精神緊張的嚴重威脅。大陸心理疾病患者也呈日益增多之勢。這些還都不包括處於占全球人口近百分之五十的似病非病的「第三狀態」,者。

 不良情緒可以致病,而良好的情緒則可以幫助人們戰勝疾病。不少癌症患者運用適度藥療之外的「閱讀激勵法」、「音樂調節法」、「愛情療法」、「意念療法」、「吐納療法」等特定的「心力」之類非藥物療法,出現了神奇的抗癌自癒力效應,充分展示了「神補」這一心理療法的巨大生命力。

 善良是心理養生的一大營養素。一個人多行善事,能經常幫助弱者,使他人擺脫困境,心中必會湧起欣慰之感;一個人堅信自己活著於他人有益,甚至是他人的生活支柱,這就會成為自己的一種精神鼓舞。

 這種欣慰之感和精神鼓舞,會使人心情輕鬆愉快,而一個心情愉快的人,免疫力高,抵抗力強,就不容易生病。

 增強自信有助於延年益壽。根據研究,人類疾病有50-80%與不良心態、惡劣情緒有關。

 此外,科學家們還發刮,淡泊名利的人會健康,因為他們不在世俗中隨波逐流,不去拚命迫名逐利,一顆平常心永遠讓自己處於平和狀態,保持心境的愉快。

 寬宏大量的人也更健康,因為他們不計較小事,不計較過去,心態平靜。

 愛吟詩唱歌畫畫的人也要長壽些,因為他們寄情於文學藝術,善於宣泄,心態就順暢多了。

 (本文作者為大陸「中國心理衛生協會」從業人士)

(摘自《中國時報》1999.04.0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