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旋地轉眩暈可能是重症預警

台大醫院眩暈門診成立八年病例逾萬名患者年齡從九十二歲到一歲都有



 【記者林淑芬台北報導】台大醫院眩暈門診成立八年來已累計超過一萬名病例,在這一萬名患者中年紀最大的是九十二歲,最小的才一歲。醫師指出,許多小朋友跟家長反應桌子、房子轉個不停,反而被家長指為胡說八道,但事實上小朋友已出現眩暈現象。從台大醫院的經驗看來,其中有一成眩暈病人導因於腦腫瘤與腦中風,眩暈現象不應該被輕忽。

 一九九一年四月台大醫院眩暈門診成立之初,眩暈病人一天不過五人,全年病例術僅三百六十一例;但隔年病例數已增加到九百二十例,一九九五年時全年病例術已增加到一千四百六十八例。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楊怡和指出,眩暈病入的快速增加,與人類文明的急速發展有關。楊怡和說,眩暈不是病,是一種症狀,造成眩暈的真正原因往往是壓力、憂鬱、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等文明病,如果真正的病因沒有治療,眩暈症狀會一直存在。

 從臨床經驗發現,眩暈有遺傳傾向,在楊怡和的門診中就出現祖孫三代都有眩暈的案例,當中最小的才一歲。一歲小朋友當然不會反應眩暈症狀,而是媽媽在發現兩代都有眩暈症狀後讓小朋友也做檢查,才確定小朋友有眩暈問題。

 楊怡和說,事實上有些小朋友有眩暈困擾,這些小朋友無法清楚說明感受,當他們向爸爸媽媽反應桌子在轉,房子在轉時,反而會被大人斥為胡說八道,眩暈就這樣陪著他們度過童年期、青春期。

 楊怡和解釋,眩暈與頭暈不同,頭暈是感到自己會轉個不停,但眩暈是覺得自己以外的物體轉個不停,楊怡和形容那種感受就像坐雲霄飛車連坐兩個小時下不來一樣痛苦,一旦暈起來甚至連路都不能走,只能躺在床上感到恐懼不已。

 從台大醫院的經驗看來,這一萬例病例中有四十六例經診斷是腦腫瘤,七十二倒是腦中風,總計有一成的眩暈病人的眩暈症狀是在預警更嚴重的疾病,因此眩暈症狀不應該被輕忽。楊怡和說,如果發現眩暈症狀,應該先確定造成眩暈的真正病因,否則光靠吃藥只能控制病情,無法治癒眩暈毛病。

(摘自《民生報》1999.04.03)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