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防老

增強免疫力對抗自由基

/孫安迪 台大免疫學博士台大主治醫師


 衰老機制是研究機體在衰老時產生的組織結構、生理、生化變化的規律。衰老的起因,不外乎內因與外因兩方面。內因主要為遺傳因素,可能存在既定的衰老「程序」,然而在同一壽限之內,排除疾病因系後,壽命仍有個體差異。至於外因,首指個體所處環境,如動物接受輻射會導致類似衰老的變化,甚至有人認為輻射使染色體畸變造成衰老;又如環境污染對壽命的影響世日益嚴重。其次是細胞周圍的體液與基質,如神經內分泌的衰老變化及膠原蛋白的交聯變性,都屬於
細胞微環境變化。有可能影響細胞的形態與功能。

 遺傳學說認為一切生物都具有一定壽命,其壽命的長短是由遺傳決定的。據日本記載,農民萬部一家都是長壽人,萬部一九七五年時一九四歲,妻子一七三歲,兒子一五三歲,孫子一0五歲。一九八五年調查北京市三○三名九十歲以上長壽老人中,有家族長壽史的占72%;尤其是關於數百對孿生子女壽命的調查,發現同卵孿生姐妹壽命僅有兩年之差。

 另一類認為衰老是機體損傷積累的結果,最終導致代謝失調,不能維持正常的生命活動而死亡。比如提出的免疫學說、自由基學說、內分泌學說、錯誤「成災」學說等。

 如何抗衰老?可先從增強免疫力,對抗自由基,具體著手。

 免疫組織和免疫器官的功能狀態與機體的抗病力直接有關,與衰老的發生、發展也有極為密切的關係。隨著增齡,免疫功能隨之下降和雜亂。許多抗衰老中藥具有增強免疫功能作用,在增強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方面,靈芝、人參、黃氏、枸杞子、刺五加、山藥、黃精、銀耳、當歸、冬蟲夏草、阿膠、淫羊藿等都有增強巨噬細胞吞噬能力的作用;靈芝、人參、黃芭、刺五加、女貞子等可提升白血球;人參根多糖可使補體升高;黃氏、刺五加、淫羊霍等對誘生干擾素有促進作用。在增強特異性免疫功能方面,人參根多糖、黃衹、山藥、黃精、淫羊霍、鹿茸、菟絲子、何首烏、刺五加及枸杞子等,都能增強細胞免疫功能;人參根多糖、黃祇、靈芝、鹿茸精、當歸等都能提高體液免疫功能。

 也有人使用年輕動物胸腺的萃取液或淋巴細胞注入老年動物機體,結果延長了動物的壽命,這是免疫工程中的激素療法和細胞療法。

 自由基是含有不成對電子的基團。輻射、高溫或氧化還原反應中都可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數量雖然極少。但卻會破壞正常的大分子結構,和多種細胞的成份造成損傷,從而促進衰老

 有些實驗工作是在飼料中加抗氧化劑,結果發現實驗動物最大壽限雖未改變,但平均壽命延長15%到30%。也有人報告,使用另一種對抗自由基的藥物,不僅延長了小白鼠的平均壽命(27%),而且延長了它們的最高壽命(40%)臨床上通常選擇過氧化脂質作為衰老的指標,已被人們承認。研究表明,超氧化物歧化梅(SOD)可以清除自由基,人體紅血球內SOD水平,有隨增齡降低的趨勢。傳統抗衰老中藥,如靈芝、人參、何首烏、枸杞子、菟絲子、黃精、肉桂、當歸、丹參、補骨脂、五味子等,都具有較好的清除自由基,降低體內過氧化脂質水早的作用。可見中國傳統抗衰老藥的重要藥理作用。

(摘自《自立晚報》1999.03.3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