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藥性劇增台灣面臨肺炎危機

肺炎雙球菌抗藥性佔七成居世界第一


 (記者呂秉原/台北報導)歐美醫界最近對於三十%的肺炎雙球菌出現抗藥性相當緊張,國內這項比例竟已高達七十%!醫界指出,無論從社區調查或臨床檢驗數據加以分析,國內肺炎雙球菌出現抗藥性的比例都已經是「世界第一」,這將使肺炎對於國人的生命威脅愈趨劇烈。

 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主任何曼德指出,原本肺炎雙球菌稱不上是「厲害」的細菌,醫師投予盤尼西林等初級抗生素就能將其殺死,後來台灣和美國都在九0年代初期發現具有抗藥性的肺炎雙球菌,可是歐美國家的抗藥性比例呈緩慢增加,國內卻在短短五、六年間,從0%飆到七十%,未來肺炎無藥可救的危機令人心驚。

 國內肺炎雙球菌抗藥性的社區調查,是由高雄榮民總醫院採集上千名兒童的咽喉擦拭檢體所完成,經細菌培養和盤尼西林試驗後,顯示抗藥性比例高達七十%。醫療院所臨床檢驗部分則有台大醫院的報告,該院從病患身上分離出來的肺炎雙球菌中,六到七成對於盤尼西林都已產生抗藥性;甚至庄這些抗藥菌株中,用第三代頭孢子素也無法消滅的比例高達三分之二,醫師對付這種頑強病菌將十分棘手。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張上淳便表示,目前感染科教科書仍建議以盤尼西林作為對抗肺炎雙球菌的第一線用藥,但由於國內的肺炎雙球菌大部分已對盤尼西林產生抗藥性,所以此一治療策略在國內失敗的機率相當高,屆時趕緊換藥說不定會「來不及」,病人就此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由於肺炎雙球菌抗藥性比例日增,歐美醫界已提出呼籲,希望老人能夠注射肺炎疫苗。

 國內醫界對於細菌抗藥性如此嚴重,一直以來都歸咎於抗生素在國內遭到濫用。何曼德認為,自從衛生署配合全民健保的實施,對於醫師「越級」使用抗生素不予給付之後,中、大型醫院的抗生素使用已逐漸獲得控制。

(摘自《自由時報》1999.03.29)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