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音樂

調節生物節律啟發體內能量

/孫安迪 台大主治醫師免疫學博士



 《黃帝內經》記載:天有五音,人有五臟……人與天地相應。所以古代養生家好居山林清靜之地,修身養性,接受自然音樂。純自然音樂如潺潺流水、鳥語、蟬鳴、風聲、雨聲等等,其聲音多美妙中聽,益人身心。

 古人認為五聲音階中的宮、商、角、徵、羽五音,分別與五臟有不同的調節作用。宮音悠揚諧和,助脾健運,旺盛食慾;商音鏗鏘肅勁,善制躁怒,使人安寧;角音條暢平和,善消憂鬱,助人入眠;徵音抑揚●越,通調血脈,抖擻精神;羽音柔和透徹,發人遐思,啟迪心靈。

 實踐證明,自然音樂可以減輕身心疲勞,活血通絡,調節身體各種功能,例如免疫功能、消化功能等。近些年來,自然音樂在世界上許多國家頗為風行,這對常年生活於噪音污染嚴重環境中的人們來說,聽聽自然音樂,是有益於身心靈的。

 現代醫學研究音樂的活動中樞在大腦皮層右側顳葉。輕鬆、愉快的音樂能促使人體分泌一些有益於健康的激素●、乙醯膽素等活性物質,從而調節血流量和興奮神經細胞,音樂還可以改善人的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和消化系統等功能。

 這十年國際醫學期刊有關音樂療法的論文有百餘篇,都是探討如鎮靜、失眠、放鬆、止痛,腦功能調節,或和自律神經系統功能有關的研究等。另外,音樂學者彼得休伯納,也提出重要觀點,如:「醫學音樂是諧和信息的傳遞者」不僅在古典音樂時代,現代醫學同樣可以證明,人體機能的自然諧和秩序一旦遭到擾亂,疾病往往就因此而產生,這使得以科學為根基的和諧音樂治療愈來愈受到重規。另有學者甘特希爾德布蘭德從時間生物學觀點透視音樂生理學,其為時間醫療先驅者,在其者作「人類的生節奏與音樂節奏」中,解釋了健康人體組織遵循大自然律動的方式,使得人類生理學堪以音樂生理學來加以詮釋。

 人體有種種周期性生理節律,如心跳、呼吸、胃腸蠕動等,統稱為生物節律。正常的生物節律,都有穩定的周期,各種生物節律之間構成同步的或協調的關係。人體的這些生物節律時刻保持著與大自然的晝夜、年、月、季節、溫度、濕度、氣壓、磁場等自然節律的協調關係,處於同步狀態,亦即《內經》中多次強調的「與天地如一」的狀態,這是維持人體健康的一個重要條件。如果這種相互關係遭到破壞,人體就會產生不適或疾病。音樂的旋律與節奏在快慢、變化、起伏、跳宕之中,可以發揮調節人體生物節律的作用,故而對人體健康有益。

 近代,對音樂醫療效果最支持的人要算是畢達格拉斯,他是一位著名的醫師、哲學家、音樂理論家、兼數學家。畢達格拉斯指出,人類若能洞察微宇宙音樂,就有機會認識生命諧和率,若能將這種自然外在音樂的力量轉移到思想及自身的生物系統中,讓這些和諧律在思想或自身生物系統中發揮功效,以啟動原有功能不彰的諧和率,自然就能夠在身體健康方面獲得很大的益處。

 音樂也是一種特殊的信息,通到聽覺神經系統能發揮興奮和抑制作用。例如激烈高昂的音樂,可以使呼吸脈搏加速,肌張力增強,產生興奮作用。優美的音樂可消除精神緊張使人平靜,音樂還可提高疼痛閾值抑制疼痛。

 音樂療法還可用於震顫麻痺、精神分裂症、孤僻症和腦性癱瘓等。

 總之,音樂不僅是一種特殊的信息,更是一種有規律的聲波振動,它可調節人體內各個器官的節奏,激發體內的能量,調病、治病,此為重要的另類療法之一。

(摘自《自立晚報》1999.03.1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