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談養生

童勝男得空就練功舒筋活骨


/丁華華

 永遠精神奕奕,神采飛揚的現任台灣省政委員(前新竹市長)童勝男,一提起養生之道說,中國的「活動」兩個字,從中可以悟出很多道理,要活就要動。動包括:運動、勞動,而不只是動身體,還要動頭腦。也就是心靈和頭腦要一起動。

 在童勝男擔任兩屆新竹市長時,為了市政到處巡視市府新聞股的人員,分三班追隨採訪,從早到晚,個個大喊吃不消,而童勝男卻一副若無其事,輕鬆談笑!提及為何看起來永遠不會累?童勝男得意的說,一方面大概是底子好,地出身貧窮家庭,小時候必須做許多粗重勞力的工作,把身體的底子打好了,一方面在學校又是運動健將,無論田徑、球類……對他來說都輕而易舉。

 童勝男說,平常生活十分規律,清晨六點多就起床,每天清晨一杯牛奶是牠的早餐。只要一有空閒,利用個二、三十分鐘作八段錦、打打大極拳或是靜坐(打坐),這些運動都是一個人就可以做,而且不佔空間。童勝男說,他練八段錦和打太極拳是隨想而作的,不是從第一式就開始作起,當他打完拳或打坐完畢,一會兒的工夫,精神就來了。他說,除了八段錦外,平時也會做做一般的體操,這些可以舒舒筋骨,防止身體機能的老化。

 在吃的方面童勝男從不挑食,中午也不睡午覺,有時是一碗麵,有時是一個便當。

 另外假日爬山是他最喜歡的活動,他說,從小就喜歡爬山和游泳(游泳比較沒時間),倒是全台灣的山如:玉山、雪山、大雪山、阿里山、合歡山、新竹地區的五指山、大霸尖山…等幾乎都爬遍了。童勝男說,山上空氣好,在爬山沿途一方面呼吸新鮮空氣,遠離塵囂淨化肺部,一方面欣賞美麗的山間風景,賞心悅目,精神上、心靈上是十分健康、快樂的。

 住靜態方面的活動,童勝男抬起舊日的畫筆和鋼筆,一力面畫畫,一方面寫書。他說,他目前畫油畫,也畫水彩,一筆在手揮灑自如。畫畫可以創作表達內心的世界,在畫布上,諸法皆空自由自在,任己翻翔。目前他已完成了三十幅畫。童勝男說,畫畫要動創意。寫文章必須構思、布局,將來準備出書,他寫的是有關科技類、遊記和一些日常生活中的感言。

 去年轟動全球的流星雨,童勝男也趕著去看,第一天他在新竹縣尖石鞍布(山地人稱出的缺口),第二天他在法雲寺,兩次都看到了美麗的流星雨,看了流星雨,他表示內心的感想-想要養生,就必須在心理上永保快樂、無憂無愁(慮),心靈上清靜,做事不疾(從容不迫)不忙(不雜亂心不煩)。

 童勝男說,要學打坐(心靜)、靜坐必須有師父教,他在十八歲時學會的,在這三、四十年中從沒間斷過,他認為,打坐很有用,任何時候都可以做,沒有時、空限制,不干擾別人,唯一是要找個清靜的地方來打坐,打坐完後覺得身體很舒服,達到修身養性的目的。他說,打坐不一定要坐著,只是名為打坐,其實躺著、站著、坐著…什麼姿勢都可以。就如同一般人的閉目養神。打坐方法很多各派別都不一樣,但宗旨都是一樣-修身養性。

 探討童勝男的養生之道和過人精力的秘方,結論是-天賦異稟、每天抽時間運動、青菜水果保健康。活動-必須靜態的「動」-頭腦體操,動態的「動」-運動。這樣就可以活得健康活得快樂!

(摘自《自由時報》1999.03.0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