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十萬人天天喊頭痛

營總調查:五至八成患者採用藥物甚至一天喝5瓶感冒藥水上痛


 【記者盛竹玲/台北報導】台北榮總最近針對大台北地區十五歲以上居民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平均每千名受訪者中有八人天天頭痛,依此數據推估,全台至少有十萬人患有這種「慢性每日頭痛」,且患者中半數以上有濫用藥物的習慣。

 榮總在國家衛生研究院支持下,去年以問卷調查了大台北地區二十多名十五歲以上的居民,結果發現有四點六%的受訪者一星期至少四天有頭痛症狀,每天頭痛者則達到零點八%。

 另一項針對門診患者所做的研究則發現,因頭痛求診的患者中,高達五十九%為慢性每日頭痛,女性患者的比例又較男性患者為高。若進一步針對患者的頭痛症狀加以分類,則發現以轉化型偏頭痛最多,約佔五十四%;其次為慢性緊縮型的頭痛佔三十九%。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醫師從門診觀察與實際調查都發現,約有五十%至八十%的慢性每日頭病患者有濫用藥物的習慣,其中,極大多數是自購止痛藥錠或含有鎮痛成分的感冒糖漿,卻未能依照指示劑量服用。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王署君指出,門診中便曾發現有患者,每天服用四、五次止痛藥,每次二、三顆,到後來又變成得靠喝「感冒藥水」來止痛,一天至少四、五瓶,頭痛則只是暫時控制住,待藥效過後,毛病又犯。

 王醫師說,戒除藥物濫用是必要的措施,通常患者在停藥後,第一、二天頭痛症狀會較嚴重,之後頭痛的症狀便能慢慢改善。

(摘自《自由時報》1999.03.0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