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的泉源

/孫安迪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內科醫師、免疫學博士

 以百歲人瑞眾多而聞名世界的七大長壽鄉,是厄瓜多爾的維爾卡旺巴、原名香格里拉的洪札區、高加索西南方的拘卓爾村、巴基斯坦的罕薩、格魯吉爾的阿布哈吉亞、新疆的阿克蘇與和田區、廣西巴馬。

 這些長壽鄉老人具有共同的飲食特點:一、食不過飽;二、雜食;三、飯食清淡;四、多食蔬菜水果;五、多喝酸奶。

 這些地區的居民,長壽的主要因素除了多食長壽食物(高纖維、低卡路里、低動物脂肪和低蛋自的自然食物)以外,其餘就是有清新的自然環境和積極的人生態度,如此有益於身、心、靈。

 清新的自然環境,主要的就是優質水;另外,就是沒有污染和沒有農藥化肥的傷害。也就是說,具備良好的生態環境。

 長壽鄉的清潔水源富於各種,有利於人體之礦物質的能量水,主要含量有鎂、鋁、矽、鋅、鉀、鈣、燐等,可防止糖尿病及心臟動脈硬化,有益健康。

 生物都是含水系統。只有在含水的情況下,才有生命活動。人體的體重中,含量最大的組成成分是水。成年人的含水量為58%∼67%。水有一個重要特性,就是水分子本身為一弱磁體,且負極比正極稍強,水具有順磁性和動能。

 水分子的動能表現,在人體的就是電流。水依所含不同電解質、低分子有機化合物和蛋白質等成分,並在不同部位執行各種任務。其中,血液和淋巴液在全身循環中,最易受磁場的影響。水分子連結大小,可以核磁共振儀測定。

 水分子集團愈小的水質愈好,這些微弱能量的水,可將毒素代謝物排出體外。

 每個生命的有機體必然死去,因為它要受到內外因素的影響,存活一定時間後,新陳代謝能力逐漸退化,故不能永遠存活下去。從生物物理學的觀點來看,當每個有機體不能攝取一定的能量時,它就會死去。這意味著:生命期限與能量攝取的時間長短有關。

 當給哺乳動物的食物較多時,牠們成熟得早,軀體長得更大,然而她們的壽命則適當減短。長壽鄉的人們,其按勞動所需要的食物配合得適當,減少外界環境不必要的干擾,適當降低代謝率,一般說來,他們的壽命自然較長。也就是說,長壽鄉的良好生態環境與生機能量的攝取是延年益壽的重要原因。

 近幾年來,很多科學家開展了生命系統與外界環境進行能量與信息的研究,提出了生態物理學。人類的生命如果沒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健康與智能也就不可能提高;所以說生命不能離開生態。

 生態學的哲學背景在中國,就是人天觀。中國古代很多哲人借用山光水色加強修持,開發大智,認識生命與宇宙的關係,重視智能與宇宙生態的問題。中國人自古即重視生態能量──風水。從物理學來說,能量的特徵是振動,人體各個系統都在作有序化的微振動;特別是人體經絡系統,要求有序化的暢通。這對於人體的健康、潛能、智能的開發,是非常必要的。經絡是否可以從生態能量得到有序化的激活效應,是值得研究的課題。

 所謂地氣,在我國古籍《淮南子》中記述為人與自然的相互作用力,有「深山的靈氣」之意。如處深山中,會感到一種滲入自己體內的氣。

 事實上,世界長壽鄉和氣場較佳風水較好的地理環境,如自然環境中的海濱、山村鄉間、樹林、瀑布等空氣新鮮潔淨地區,空氣中陰離子含量相對較多。而城市、街道、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和通風不良的居室等處則陰離子較少。一般認為陽離子對機體有不良作用。如離子濃度不大時,陽離子可作用於交感神經,而陰離子則作用於副交感神經。陰離子可使血管舒張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肺泡通氣量,有助於氧的吸人和二氧化碳的排出;減少對創傷的易感性;能解除平滑肌的痙攣。身心健康有利於靈的提升,氣場旺盛對運之轉變絕對有利。

 總之,世界七大長壽鄉的百歲人瑞,其健康長壽的重要因素就是和水能量信息良好的生態環境有關,再加以合理的飲食方式和積極的人生態度,利於身心靈的協調統合,對「所謂」文明社會的人群,極具有啟示性。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1998.10.2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