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精療法

/崔玖 國際醫學科學研究基金會執行長

 最近有些醫療場所引進種花精的治療,這種治療,大不同與一般市上的「芳香療法」,而屬於「靈療」。

 我們所稱的「靈」,是指每個人的生命原動力;因為,有了靈,才有情緒,才有欲望,才有目的。人體的那些因素,可破我們稱為靈呢?

 靈的形成,是本人內在本性對外界表現與反應。

 人體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如教養、教育、法律等方面的不同刺激與塑造,不但呈現遺傳基因本身的好惡。也造成因人而異的行為及表現,因此,可以說不同的靈的訊息,形成了不同的人體。

 若要追求健康,必需尋求心身體三者彼此以及和整個環境的平衡。一般所稱的「心身醫學」,就是除了身體、情緒之外,還要加上心靈之平衡。

 在目前醫學的體系中,有關心身醫學服務相當少見;心靈部分往往交付給宗教及教育,事實上,大多數的病患,特別是慢性病患的病因、病原,很可能來自心靈的不平衡。

 中國傳統談到病源,免不了提到「七情六淫」,也就是把一般皆知的像風火熱燥寒濕。更詳細地敘述足以影響身體的「七情」|喜怒哀思悲恐驚。可見中醫比較注重整體療法。

 假如我們仔細翻閱世界醫學史,西方傳統醫學關於精神和心理療法也不匱乏。目前所引進歐洲流行的花精療法,便屬於針對靈和精神的層次。

 靈魂既然是人最原始的訊息,那麼,這訊息又從那裡來呢?其實,萬物皆來自宇宙。儘管每一種宗教對靈魂有不同的解釋;但都承認它是和宇宙共存。

 根據傳統花精治療者的理論,野地的花開花落,因循著宇宙的生命周期,表現出它在天地間生存的智慧與方式,人體在人世間生、老、病、死,也受著同樣宇宙變化的影響。

 假如把身體分為肉體、功能和竅三個層次的話,人體經由肉體攝取養份而表現「能」,因之能作功,使得生命得以有持續性的表現,靈則是身體對宇宙所發能的反應,屬於信息的部分,也就是「靈」是將宇宙的信息帶到人體。

 植物是由根、莖、花所組成的,而「花」即是其所表現的精華,所以能和在天地間共生存的人體產生共鳴。

 若是能經過測試,進一步去了解個人是否與某特種花共鳴,就可以由這種花的特性推論出這個人的特性而知此人的心身靈之間是否和諧,如果不和諧,也可用他所需要的花精治療補償。

 看似神奇不可信的花精治療,但自引進國內來,歷經經年累月、無數的臨床觀察,確實有相當為人的療效。

(摘自《中央日報》1998.04.1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