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解情困


文/鍾國強


 塞萬提斯筆下的唐吉訶德,堅持要打倒代表社會特權和 黑暗的「風車巨人」,寧可犧牲一己性命,義無反顧,但 從氣功的角度看,仍流於執著,是為情困,所以老子說不 爭是以為爭,為而不有。則心中何來罣礙。

 再看夸父逐日,渴飲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 渴而死。其實夸父是自不量力,且不得其法。夸父就算飲 得了雲夢大澤的水,還是解不了物相之渴。心外不能求道 ,只有「心」本然,才能解開不同層次的情關,不管是一 時情緒起伏,還是為追求理想鍥而不捨,或為超能力及神 通,都是心中魔障。其實都是情困。

 試想一般人隨時動情動意,思緒起伏,胸口鬱悶,又如 何能調節自己的氣度胸襟,久了就患上狹心症、小心眼。

 如何讓自己心胸開闊?讓我們扎穩馬步,提肛、收腹, 兩手置丹田下,以逆呼吸法鼻吸、嘴吐,上下吸吐2次; 第3次時,深吸一口氣,同時將雙手置胸前,吸氣再左右肘 拉直,將大量凝聚在胸前,並繃緊腹部提肛,屏息6到10 秒,再由嘴吐氣,並反掌壓回丹田,再調息幾下。

 這招叫「螳臂擋車」有助心輪開拓,解情意結,上呼吸 道問題、胸口悶痛、血液循環、氣喘,通任脈。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