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天立地 心凝神聚


口述/鍾國強 紀錄整理/李玉梅


 許多人練氣功都想一飛升天,或藉導引術發動氣機,加 速氣輪運轉。性子太急容易走火入魔。

 就像一部需要12伏特電瓶才能發動的車子,若沒有足夠 的電壓,車子永遠不會動。「氣」就像我們身體的電瓶, 唯有讓自己處於心凝神聚的狀態,身體的能量(氣)才有 一個醞釀貯存的空間。

 如何讓「心凝神聚」呢?讓我們先紮穩馬步,提肛,收 腹,兩手放置丹田下,如抱一股氣;以鼻吸、嘴吐方式先 自然呼吸兩次;第三次時,深深吸一口氣,同時將力量凝 聚在雙手、丹田,並繃緊腹部、收縮會陰;兩手提到丹田 後,屏息6到10秒,再由嘴吐氣,並反掌壓回原來置。

 這個動作,我們稱它「頂天立地」,它有助於調整「腎 水」、穩定腦神經功能,及強化腰力;內分泌失調者也應 該經常練習。

 提肛、收腹是這一個動作的重點,提肛古稱吹「攝穀道 」,意即收攝我們身體對外通氣的管道(海底輪),使能 做到身形的「不漏」。

 相對於身體的不漏,心念則需完全漏盡,唯有當我們一 念不生的狀態,身體機能才能完全發揮作用。所謂「著力 不著意」的境界,值得細細體會。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