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拔山兮「氣」蓋世

八國聯軍後,中國的民族自信心喪失殆盡。中國文化反而 需要西方人肯定,國人才敢大聲講話,這是我們的恥辱。 「氣功」的研究也由西方吹回東方。讓我們攜手並進,別 讓西方專美於前。

文/鍾國強

 

 以前沒人談的,現在突然好多人來談「氣」好像是空降 部隊,忽然出現,怎麼來的,大家也攪不清楚。其實「氣 」是古早就有的,只是百多年前西洋的船堅炮利,打得中 國人抬不起頭來,不僅國力落人後,連心理建設也落人後 。五四運動後,所有的國粹如中醫、命理、易卜、國劇, 都棄於一旁,連政體及教育都傾向西式制度,更遑論無形 的「氣」能為大家所接受。


東方文化由西方發揚

 今天氣會再度受重視,並非我們推行得法,而是因為外 國人開始重視我們的氣」。西洋的精神文明自尼采宣佈「 上帝已死」,存在主義抬頭後,一直無法在體制內有更高 的建樹,只好借助東方文明,尤其中國文明中的道、禪、 氣等的形式與力量,達到更深入的體會人類精神的極限。 自越戰、披頭四,及現在的新時代運動,都表現出東西文 化傾向於新的整合形式。

 其實西洋之借助東方的精神體驗方式,主因在西洋所習 慣之二元對立體,其正反合完全因奠基於理性之一。因而 能夠作層層超越,卻無法進入圓融沈潛的空性,也無法體 察了悟自身,與中國之太極圖觀完全不同,因太極乃二元 分立,陽中有陰、陰中有陽,兩儀分四象、四象轉八卦, 再立干支、五行,定六十四卦。其中繁雜之陰陽各交,全 是表示一元往復之間各種動靜,也就離不開道之本體。

 故道可道、非常道,觀照於佛家之戒定慧,從有分別心 到無分別心,從有情識到無情識,從有入無,從迷到悟。 從有四萬八千法門到無法門,從無盡世界進入空性,從諸 天神佛,天龍八部,法身,報身到應身,全部在一念如如 ,涅盤妙心,實相非相,不立文字,直指人心中顯現出來 。因為中國的易道觀,與佛家或禪者之空觀,都在破除形 相色有,表述東方獨有之生命哲學。這是一種體驗內省自 覺的哲學。這是一種體驗內省自覺的哲學方式,迥異於西 洋之理性為基之分別心哲學。

明心見性,還「氣」面目

 由於「氣」是從西洋倒吹回來,加上以唯物辯證法作立 論基礎的中國大陸所推廣的一種反潮。「氣」是以物質形 態返回中華民國台灣的,既然是物質形態,那麼它的存在 形式是甚麼呢。是「能量」。因為為西方及大陸均以高能 及低能物理的範疇來研究它,結果發現至少有無線電波、 磁場、電磁波、熱能、幅射線及許多無法肯定之能量。而 表現形態也由過去之奇經八脈或五輪,進而成為電位差, 微循環效應,入體能場,磁氣及精神能量共鳴。

 這些古今不同的界定很容易給我們一些錯覺,因而氣功 流行便有成千上萬差別。現今科學界也以千百種不同的方 式試驗,其實都犯了分別心的問題。分別不是不可以,但 不能鑽到牛尖去了,要跳得出來。「氣」是一種境界,與 神無甚分別。要懂禪,不一定要懂「氣」,要懂「氣」最 好能懂禪。因為禪是非常具體的,我們日常的生活經驗, 無處不是禪機,正如「氣」一樣,每個人都在用它而不自 知。只是大家的氣都隱藏了起來、叫不醒,拖不動。這就 非要以明心見性的手段把氣的本來面目還諸各位。如何的 還呢?

 許多人都在問我這個問題,其實答案都寫明白了。民族 自信心的低落,「氣」就縮起來了,一味追求不同的氣功 宗派大師,「氣」就亂了;以物質化為研究目的來探詢, 氣就只成為實驗室及科學論文的對象;強調密宗功法,道 家功法或其他流行的高明,「氣」就被蒙蔽起來。種種問 題都在於不能空。

學習氣功的第一步

 無法空,就無法自在,也就無法放鬆。思維一起,意識 一動,念念俱阻止我們見本來面目。本來應無所住,而生 其心,又怎能汲汲於追求更高深的功法呢?

 讓我們先來抬頭慢慢的吸一口氣,快滿時摒著這口,眼 光所接觸之影像是有情世界正與你共鳴著,幾秒後,再吐 掉這口氣,緩緩的吐,這時你會頭有點暈,心跳身體發熱 。重複再低頭,抬頭,吸氣,凝神,呼氣八回。人就鬆下 來,氣就開始動。積在身體中的毒素及雜氣便排出體外, 這樣便完成學習氣功的第一步入門功法。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