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練氣不要受氣

「氣功病」是練氣功不慎而發生的毛病,也是逐漸流行的 疾病,它的症狀、病因什麼?如何防範、治療呢?

文/鍾國強

 

 氣功流行了,練的人也多了,各種因氣動而產生的毛病 也就多了。所謂的氣功病有許多種,一種因作導引或觀想 時引至岔,使氣行給體內某處無法導出,只好任由留在體 內作怪;二是練氣時,體內產生自發動功,無法收功;而 自然功有兩種情況,壹是體內氣機觸動後,因本體體質太 弱而無法承受強烈的氣機活動,只有以自發動功來消散本 體能量後,才能夠停止,壹是體質敏感性高,又忽略了空 間六位上的磁場特性,結果受到磁場負效應的影響,在練 習時便無法順暢,功力也無法累積;再是因體質上的緣故 ,與住處或地方的不明能量,即俗稱雜氣和陰氣的干擾或 附體,導致身體收受雜氣,臉色漸呈黑,青或兼而有之, 於是在練氣時無法入定,始終受外力所影響,心也不能安 靜,更遑論有所成就,尤有甚者,修道之士,因練丹不成 轉而走火,而坐禪者卻神經兮兮,或精神錯亂,終至入魔 。

 這些因由有許多,最主要的關鍵在於身和心的力量。身 體健康如果不良的話,必然會導致氣散各點而無法聚匯丹 田,便無法為身體帶來健康,而心性若有問題的話,人便 無法清心,也就不能突破自我的枷鎖;身心的問題是一而 二,二而一,相輔相成,無分軒輊的。

 一般人總認為練氣和打坐一定能夠使我們身體健康,這 不一定對的,必須要方法對了,同時配合觀念上的超越, 才能使身體真正的健康,否則便無法達到我們的要求!

 舉例來說,身體的健康如不先調好,光靠練氣未必有治 療的效果,其原委如下:未練氣前,本身氣機不強,在引 氣衝穴時,因為互動的緣故,很容易會引來不明的副磁場 或能量,此起彼落,身體便無法完全進行自我治療,反而 導至身體的敏感性提高。結果空間中的任何磁場和能量都 會干擾我們的精神和健康。

 從中醫脈理來看,如果人體的腎水虛弱,腦水便將面臨 供應不足。透過腦髓所供應給脊椎的骨髓便呈不足,脊椎 便開始疏鬆,腰痠背痛便開始了,接著四肢亦因骨髓營養 供應之不足,內部骨質便面臨逐漸疏鬆的危機。而俗語叫 這個現象為腎虧,而腎可說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人 身的基礎也大多奠基於其上。

 一般說來,人的氣可大略分為三個層次;平常常聽的即 是所謂的三元氣,分上元,中元和下元;而中醫醫理上卻 說三焦,分上焦,中焦和下焦,所謂的三元氣即是精元, 氣元和神元,精元在下,氣元居中,神元位上。而中醫醫 理上之三焦分別為上焦,屬頭部,中焦屬中肺,下焦屬腎 水,這樣說來,便看得比較清楚了,神元位上,是上焦, 屬頭部,氣元居中,是中焦,屬心肺,精元屬下,是下焦 ,屬腎水。現在再看看佛家所說的三毒,貪,嗔,癡。貪 是一種意念的慾望,屬腦部上層交感神經的作用;而嗔是 慾望上的轉折,是氣血上的奔動,屬心肺循環的中層作用 ,而癡是動情激素,性腺和腎上腺作用,屬腎水的下層作 用。

 這樣我們便知道,練氣不單只要先修心性,更要先調身 體經絡,調好經胳健康的要訣有透過針炙,推拿,點穴, 中藥,或練調病氣功,即練易筋經為主之導引術,以氣走 十二正經為原則,走十二正經也許進度較慢,但是卻比較 穩當紮實。十二正經一通,三元氣也通,奇經八脈也就不 是難事。

 除了身體健康的問題外,也就是心性的問題了。要知道 ,光是觀想是不夠的,要有德行的表現,這個德性不是普 通的德行,要做到「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如同月亮般 光明磊落,以及像大地般厚到可以載萬物,所以德性是無 限大的。有了這種道德的力量,心性便不至於虛空而不著 邊際了。

 結合健康和道德的力量,人於練氣打坐而產生的自發動 功,或因觀想而產生的自發動功,或因觀想而現形的種種 妄念,便無法產生強大的干擾,亦不至於成為魔障,阻礙 我們體內真氣的運行。由是觀之。道德與健康相結合,就 猶如在峨嵋山金頂觀日出,彩霞燦爛,氣象萬千,一片無 限生機展現在眼前,又如禪觀中,我們觀想慈心觀,可修 無量心,利他心,功德大而無限擴充分十分之世,心中自 無各種魔念。也不像觀不淨法門時,所起之恐怖境象。只 要做到如此簡單的兩個要點,道德與健康,我們就不會受 到氣病的困擾了。

 現在讓我們來做一個光明磊落的動作,坐在椅子上,把 雙手左右伸展,掌心朝上,吸氣時先彎腰扭轉左邊,形成 左手在後右手在前,吐氣回正,然後換邊,各做八趟,最 後雙手往後拉,頭往後臉朝上,深吸一口氣,提肛,收腹 部,如此對我們的腎、肝、脾、要都有好處。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