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困、物困與氣困

「蒼海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只記今朝蒼天笑,紛紛世上潮誰負誰勝豪情還賸了一清晚照蒼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天知曉江山笑,煙雨遙濤浪掏儘,紅塵俗世知多少清風笑,竟惹寂寥豪情還賸了一清晚照蒼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文/鍾國強

 

 問天下,誰不想笑傲江湖?這句開場白與上述的主題曲拉起了一幕又一幕震撼人心的天路歷程,從開場第一段鐵掌林鎮南偷到了〝葵花寶典〞,這位即將退休的錦衣衛便種下了殺身之禍,可惜他並不身知,任華山派大弟子令狐沖帶去師傅送的防身寶盒卻又漏了信函,使他在不當的時空錯過了一次救他的機會,而煙霧留在林鎮南的額頭和華山小師妹岳靈珊敲崩了茶杯蓋都顯示了要命的天機,要來救林的岳不櫱卻不出現,說兩天後才到,其實他一早就到了而且躲了起來;而不該來的小師妹卻糊塗中點燃了本來用以克敵的九藥引信,反而害得自己慌忙遁逃,他兵分三路而逃,以為可留林家一個活口,結果黑暗中遇到小師妹誤打起來又誤傷了腳,其妻被五獄盟主左冷禪所捕,在斷臂、挖眼、割舌後,林鎮南忍不住衝出去,左卻放箭,本來令狐沖已抓到箭,但左的功力太強,令狐沖功夫不到也解救不了林,就這樣脫手而殺了林。

 短短的第一段已把人性中的「貪、瞋、痴、慢、疑」,眾生業障的根本,人類破壞性心理的劣根性,隨五毒而來的殘害,妒嫉等無明煩惱,表現的淋漓盡至。其中因緣巧合,叫人當下悟得「諸行無常」的道理。

 第二段中令狐沖和小師妹到了渡頭,碰到了五湖幫主交接退位,幫主與無辜被駕禍通緝的日月神教曲長老是生死之交,幫主乘退位之便準備把風浪、恩怨都擺下,便遁跡江湖,誰知給左冷禪發現,一路追殺,曲長老與幫主二人為救對方,分別為左所傷,幫主傷重而逝,曲長老則與幫主在小舟上自焚殉葬,臨死前傳了令狐沖笑傲江湖的琴譜和日月神教的琴,這一幕,隨著笑傲江湖的歌聲,把人帶進了法界一切有情相應,實現絕對自由的心境,捨去人生種種執著,發無限之悲愍同情心,就這樣,隨著悲雄沉潛的歌聲境界,真正走入江湖這個大千世界中。

 小師妹受不了江湖中的風波恩怨病倒了,而華山派遁跡江湖,隱於市的太師叔風清揚及時出現,不但救了令狐沖,也傳了「獨孤九劍」給他,這裡,令狐沖有了一個轉折的地方,領悟到了「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劍氣道理,並了悟敗中求勝之去機,更加深了他對情緣的看法,風清揚說:「武功再高也比不上感情的利害,當你最愛的人為人所制,你就一點用都沒有。」換句話來說,道行德業愈高,愈易成為眾矢之的,楊雄法言說,「雷聲隆隆,天滅其音;高明之家,鬼瞰其室。」只要空得下來,解脫得了,發四無量心解脫,就連勝負都困不住我們了,氣的境界就會轉進精進。

 接著柳暗花明又進入曲人日月神教的世界,苗人的世界都認為漢人是壞蛋,而漢假扮林平之的小太監的毒酒,隻身承擔了華山岳不櫱殺苗人的過,在中蠱毒後,腦神經受氣沖而感應出與曲長老的一般因緣、苗女教長因而懊悔不已,遂決心以真氣解毒,解毒途中動了情緣,雖在左冷禪追殺之下,仍不逃避自己所種之業果,寧冒身死仍要救回令狐沖,千軍一發之際,最後關頭,苗女教長打開了令狐沖之氣穴,而左冷禪也攻到她身後,但見令狐沖如沿火鳳凰重生,回救了苗女教長之命,也渡過自身的劫。而左冷禪亦喪命於苗疆毒蜂之手中,真應驗了「人不能制,天治之」這句話。

 到此可真應了紅塵俗世知多少!而華山掌門岳不櫱與太監頭於最後之遇,滅太監頭的不是岳不櫱,也不是眾英雄,卻是有反心的小太監,而岳不櫱為了寶典,女兒可以不要,徒弟也不要,全都當墊腳石,可真了解學識愈深,講道德和宗教愈多,心胸愈窄的人真的太多,往往為了惹氣,妄念而動殺機或起惡緣。

 最後令狐沖以獨孤九劍擊敗岳不櫱,仍然帶走與他同下山,被父所棄和當擋箭牌卻又救父的岳靈珊,與兩位等著他的苗女一起離去,真是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縱觀全劇,所有角色都是假仁假義,如兩岸政治,說一套又做一套,而且性情偏激執著,正乎合人性黑暗面之種種邪惡現象,令狐沖是唯一不執著,他的傲在前半段只是少年快意的俠情,而後半段,因種種因緣,他的誠意、好心,主動付出之慈心和善心,激發了風清揚對他的開悟,苗女教長的動情緣,在在都使他層層穿越,看似無情卻有 情;觸三印之鑰,悟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緣起性空,因而使人覺其具如實知見之身,直逼涅槃寂靜之境;所以他能對兒女之情割捨,以大無量之悲心大愛取而代之,成一絕對平等之心,則更叫眾俠女們盪氣迴腸,心儀不已。

 「氣浮如流水之不安,心靜如高山之不動,靜心養氣」正是鍊氣的最高法門,也是入八正道之門的好方法,如何突破信解,行證的表面規範了悟氣也有成、住、敗、空的過程,情緣我執便能透過慈悲喜捨而進入一如的境界,這樣氣的成就便大可普渡眾生,小可渡有緣共修。

 紫雲心法基本功法中第二招,左右開弓,此法開心脈,陰陽蹻及維脈,對心肺功能及氧氣溶氧量大增,動作是起手式吸吐兩回,然後吸氣到胸部,兩肘撐開,二吸氣稍微開右肘,三吸氣開左肘,四吸氣轉左掌,五吸氣左掌推直,手掌回屈,摒氣,提肛,收腹,忍不住時,緩緩自口中吐氣,再調氣,然後做右邊,重覆各四回,收功調氣。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