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心正意摸索「怪力亂神」
---我研究超能力的十二年歷程

/李嗣涔

 十二年來,我一步步從「身」走向「心」,從「心」走向「靈」,回頭來看,每一步都有深意,缺了其中任一環節,都無法證悟最後深層的真實世界……。

 我與內人合著的新書終於出版了,裡面記錄了我們這十二年來,逐步揭開人體身心靈三個層次現象的歷程與證悟。一九八八年從練氣功的養「身」與保健開始,到一九九二年轉向研究特異功能,發現這是練「心」的功夫,最後一九九九年在小朋友手指識字辨認宗教關鍵字的實驗中,讓我們證實了信息場,也就是俗稱為「靈界」的存在。一路走來,真令人難以置信。

當時只要有人質疑「氣」的研究,便說是國科會支持的。

 十二年前,在國科會主委陳履安先生的號召下,一頭栽進了氣功的研究。在當時社會的大環境下,氣功是屬於「怪力亂神」的領域,由國科會來主導「迷信」是一件不太妥當的事情,因此我們參與的研究人員想了一個新名字「生物能場」來取代氣功,結果阻力大為減少。

 我自己加入研究團隊時並沒有接觸過氣功或傳統中醫,也不大相信真有其事,沒想到當我開始研究氣功,並且親身練習氣功之後,在很短的時間內掌握到訣竅,因而產生了「氣集丹田」及「氣走任脈」之現象,讓我恍然大悟到「氣」是存在每個人體內的一種功能狀態。

 當時陳主委為了避免我們的計畫被不懂的審查者刁難,特別在國科會生物處創立了一個「生物能場」學門,由我擔任召集人。那個時候,凡是有人質疑「氣」的研究,我們就回答說這是國科會支持的,大家可以堵住對方的嘴巴,顯然國科會的招牌是有效的。不過研究的成果卻不被一般學者認同。記得一九九四年經過六年氣功的研究,我已在國內雜誌上發表了幾篇重要有關氣功本質的論文,想去申請「傑出人才獎」,沒想到在校內第一關的評審就過不了,據了解是評審不能接受「氣功」這種現象。從此以後,我就再也不用氣功相關論文去申請任何獎勵,直到現在。

 但是在社會上的反應卻是剛好相反,我在台大電機系任教的身份,比較具有公信力,加上我的實驗結果所顯示的現象,讓人在聽過我的演講後能夠相信氣功不但存在,且分為至少兩種狀態即「共振態」及「入定態」,「共振態」是人體宏觀共振現象,可以藉由快速的思想而激發。「入定態」是較高階段的功能態,可以藉由「放空」或「入靜」而達成。一九九五年台大醫院兩位醫師分別以氣功治病的論文在世界上相關領域最好的學術雜誌上發表,加上練氣功可以健身已普遍為社會大眾所實踐且接受,反對氣功的言論才漸銷聲匿跡。

任何研究此道者,都要面對「作弊」、「變魔術」的指控。

 一九九二年有鑑於練氣會產生一些特異現象,中國大陸也發現眾多超感官知覺及念力等特異功能,引發我的好奇心,因此決定轉向特異功能的研究,也引發了新一層巨大的壓力,直到去年為止。特異功能現象如心電感應、透視力、預知未來、念力等均無法由現代的物理學或生理學來解釋。

 即使歐美各國的超心理學界研究這些現象超過一百一十年,但仍不為主流科學界所接受,理由很簡單就是無法用現代科學解釋,承認這些現象無異於承認自己之無知。因此任何一個從事特異功能的研究者都面對「作弊」、「變魔術」的指控。而的確有些高功能人也被抓到過作弊,因此即使他不作弊而做出之結果也不被承認。

 我自己多年來和功能人合作研究非常小心,對特異功能的出現與否及出現的快慢有深入的了解。功能人是人,有情緒有生理上的變化,因此他們不像一個儀器,一插上電就能正常運作。必須運用同理心讓他培養好情緒,不緊張,生理正常才能慢慢進入功能態做出實驗,因此常常陪著他們一等就是幾個小時或幾天才能完成一項成功的實驗。

 樣本的準備也很重要,要功能人熟悉的樣式才能在較短的時間做出。不了解這些特質的科學家,或採敵對態度的實驗者,引起了功能人的反感與情緒,實驗就很難在短時間完成,這更加深了懷疑者的不信,引起很多的論戰。

 我自己在這八年中遭到學術界各方的抨擊,有人投書、有人寫書來修理我、有人私下表達不以為然,認為我做偽科學,助長社會迷信的風氣,對社會有不良影響。不過這些人都是理論派,不做實驗,不了解科學最基本的規範是「先有調查才有發言權」,不了解「實驗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雖造成一些困擾,但我不以為意。事實上也有不少科學家看過我們的數據,能夠支持我們的結論,讓我們頗覺安慰。

宗教裡的靈通經驗竟然是真的。

 一九九九年物理學會十多位教授親自參加了我的手指識字實驗,也證實了手指識字確實存在。台大物理系的一位教授以宗教上的神聖字如「佛」、「菩薩」、「耶穌」等字彙來測試,讓小朋友在大腦屏幕上看到了異象;有亮光、亮人出現,亮人還跑來跑去向小朋友打招呼,有笑聲、寺廟、十字架出現,與平常字完全不同。我們由大量數據發現,這個現象證實了宇宙間有「信息場」的存在,神聖字是聯接信息場的鑰匙。這表示宗教裡的靈通經驗竟然是真的,我自己深受震撼,參與的物理學者也深受震撼,原來「舉頭三尺有神明」,真是難以置信。

 十二年來,我一步步從「身」走向「心」,走向「靈」,回頭來看,每一步都有深意,缺了中間的任何一個環節,都無法證悟最後深層的真實世界。檢討起來,其中最大的動力來自人類最原始的好奇心,想要了解未知的世界。

 十二年來我們不懼任何打壓,一路走來,我自己是深度的滿足,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年輕人加入這個領域,共同來探索這個神祕的信息場世界。

(《中國時報》2000.07.13)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