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呂岳樺

 

   話說在2008年開始看中醫時,中醫師把完我的脈之後就建議我學太極拳,因為我的心太緊,需要放鬆。之後就開始尋尋覓覓太極拳課程,但因時間地點及自己的惰性關係,沒有很積極地找也沒看到適合的。一直到2012年11月有緣在網路上看到老師的文章,我的直覺告訴我就是這個了,也就開始上氣功課。上課上了半年後,有一天下課,老師邀我留下來觀看師兄姐練功夫的情形,當時覺得怎麼跟電影中的功夫動作不一樣,看不到(看不清楚)一來一往的過招。老師說練氣功屬陰,而且我平常沒有運動,若要陰陽協調,就要練功夫。我便依循老師的建議,開始當起了"沙包"。

  還記得第一次上完課,兩隻手臂都瘀青;之後,手指吃蘿蔔乾,手腕扭到都無法避免。到目前為止,印象最深的是被師兄師姊的拳"摸到"的那次,必須要靠配合傳統跌打損傷療法來調整,身體傷痛才能恢復,這也讓我真正體會到中國功夫的奧妙。除了那次休息了好幾個禮拜,如沒意外,我都維持每周練拳一次的頻率,甚至有一次是在公司的Year End Party結束後還去練功夫,師兄姐應該沒聞到我身上的酒味。目前雖然還是三腳貓功夫,更別提要把功夫運用在工作或生活上,但我最大的收穫除了能堅持做一件事情做了這麼久之外,就是對自己身體的了解。常常在開會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的肩膀越來越硬,這就代表著自己的某種執著上身,這時候就會提醒自己鼻吸嘴吐,就像在對打的時候,如果發現自己的肩膀僵硬,通常都是用力過多。

 這篇心得在Evernote上已經躺了10個月,一直掛在心上,卻也一直無法完成。今天看完影片後老師說:「事情大多是無法一拍兩散的,都是人心的問題,要從煩惱中學習,從敗中求勝,功夫就是這樣磨練出來的!」這一席話敲醒了我及這篇心得。工作上煩人的事一直都有,但最近因產業的快速變化及公司業務組織人事的更迭,導致煩惱的事更多也更複雜。這些煩惱都掛在心上,心能不緊嗎?現在既然已經慢慢地可以“知”道自己肩膀緊了心緊了的狀態,就要有所“行”動,不要怕失敗碰壁。別人是10年磨一劍,我是10月磨一文,希望下一篇能進步到9個月。 (2016.11.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