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紀舒瑜

 

  練武現階段之於我,無法推及做人,則毫無意義,又或者是說,毫無樂趣;分享武術現時於我,無法寓儒學於應對進退,則毫無美感,又或者是說,毫無境界。但是這兩者,我都做不好,所以,還不真正快樂,也因此,喜樂總常於短暫,難存於悠遠,對不起先聖先賢,愧為中華兒女。

         回學校協助小學弟妹拍電影作業,在一片小綠憤中,中規中矩地讓他們看到,我們的文化,即便是一瞬間的心光,都覺比做任何事業,還要意義無窮,還能接近仁義。在小綠憤些微嘲諷傳統價值為封建束縛時,即刻拿起桌上他們的西方導演理論教科書,隨便翻開一頁,告訴他們,這說的不是一樣的東西嗎? 西方人還在追尋,我們早已經落實開光,但你卻在肯定西方否定自己? 這樣一種實質震撼,無論苗是否會成樹,總算盡到一點責任,擴大一點生命意義。

  火盡若能燈傳,生命自然悠長,但若是火都未能點燃,生命有何意義? 還好「學會」已然點燈,文化亦已回光,我們實在幸運,但又少了困苦,值此時代,我們也許可以感念老師及上一代的辛勤愁苦,燃燒於黑暗,故,我們責無旁貸,必須盡力繼晷於昂揚。

  去年九月,大陸開始高一讀全本論語和孟子,高二讀全本大學與道德經,百年混沌頓時深刻清明於大陸,我們也更不再孤單,所以,還能做點甚麼? 檢討自己,當是靈明菁華,戮力尊嚴,禪武儒道,於學會學習成就自己,略盡棉薄,以能助光有緣。   (2016.2.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