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 見自己

/陳嘉瑞

 

   《一代宗師》導演王家衛藉著宮若梅的口,說出她父親對武學境界的體會:「習武之人必有三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看完電影後,這段話在腦中不停地出現,也不斷地思索自己練功夫初衷與心境的轉變。

相由心生起

  記得剛開始上功夫課時,自己害怕被打,心念太多,往往對手還沒開始,自己就已覺得很多漏洞而反應過度,失去中道。當時也感覺到師兄師姐的假動作可以有效牽引自己,但自己的假動作卻沒有任何效果。經由老師的提醒,才知道是自己心念太多,只能看到表象,無法洞悉對手真實意圖。對手每個動作,對自己而言都有無數種可能變化,心念很容易被帶著走。 由功夫初體驗可以看到自己觀察力原來如此的淺薄,只要與自己利害相關,就容易被外界牽引,無法達到超然客觀的立場,更不必說到身心靈的統合與平衡。當外在壓力越大時(對手越強大時),越容易使自己失去冷靜,觀察力也明顯降低,當然無法有效地擋打。

隨緣難自在

 為了減輕功夫對打時的得失心與挫折感,會讓自己心態盡可能放輕鬆,讓功夫學習沒有壓力。上場時,無論被對手打到或是打到對手,都盡量自在,一切隨緣。 經由不同對手的切磋,可以感受到隨緣自在只是為了減少失落感的自我安慰,因為當機會來臨時,仍然會積極強攻,而對手強大時就會告訴自己不要在意輸贏,這如同自我催眠。當目標容易達成時就積極主動,當目標很困難時就以隨緣來掩飾自己的缺乏自信。

五行相生剋

 功夫對打經由不同對手的切磋,可以感覺到習慣於一些特定打法,但又很不適應其他打法,經由老師講解才知道這如同五行生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與想法,反應在功夫上就是不同的動作與心態。每種打法都有優點與缺點,當自己優點遇到對手缺點,就十分順手;相反地,當自己缺點遇上對手優點,就十分辛苦。 老師在安排不同的對手時,其實就是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優勢;同樣地,也看見自己的問題。平常時候,人習慣待在舒適圈,發揮自己優勢,隱藏自己缺點。而功夫對打可以透過對手看到自己的問題,甚至是潛藏不自覺的問題。

放鬆不放空

  經由對手看自己的問題是最真實且直接,不需要言語,兩人互動立見高下。老師常常提醒我們對打時要放鬆,這不僅僅是身體的放鬆,心裡也必須放鬆,人的觀察才能全面、身體律動才會協調。 我在功夫對打過程中,身體或心理的狀態不易達到平衡,不是太過、就是不及。一緊張就容易身體緊繃、用力過多;一放鬆就容易注意力無法集中,反應相對遲鈍。過與不及皆非中道,如何在各種環境壓力下保持自己身心靈平衡是一個重要學習的目標。 這個問題也經常在生活中遇到。人們遇到突發事件容易緊張,觀察力與判斷力就會受到影響,情緒起伏明顯變大,容易感情用事而衝動。一旦可以調整自己心態,以平常心對待,就能夠以冷靜理性思考問題的前因後果,而做出最好的處置。

功夫看人生

 功夫對打與生命哲學是一體兩面、息息相關,最大的差別在於時間與空間的不同。就時間而言,人的一生很長,功夫對打時間很短,一個以年計,一個以秒計,因此人在判斷與反應的時間就有很大的不同。人們通常會希望深思熟慮後再做決定,這樣比較不容易犯錯。但功夫對打,往往只有零點幾秒的時間來觀察與判斷,一個猶豫或閃神,立即被對手攻擊。因此心念與行動必須能夠合而為一,要在最短時間做出正確的選擇。就空間而言,功夫對打是近身搏擊,彼此沒有太多的空間可以迴旋。而人在生命中遇到衝突與挑戰時,可以選擇暫時換個環境、換個心境,讓彼此有較大的空間可以進退。 功夫對打如同人生的縮影,不僅是時間的快轉、更是空間的壓縮,讓衝突最大化,沒有多餘時間思考,也沒有太多轉圜空間,必須立即面對與承擔,所有問題表露無遺。

十年磨一劍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沒有日積月累的練習,是很難有進步。剛來教室時,很羨慕師兄師姐們的精彩表現,覺得這是先天資質過人,而非後天努力。但老師經常告訴我們,每一個動作都是經過反覆練習、不斷修正、千錘百鍊後才能達到完美,練功夫沒有捷徑,用心用功而已。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我們很容易羨慕成功人士台前的風光,卻很少探究其背後努力的代價;縱使知道了,也不一定願意付出相同的代價。

看見真實我

 最初學習功夫是希望能改變自己。因為人容易習慣於做自己最順手的事,事半功倍,有成就感。久了就越來越不想變,雖然外在環境不停改變,但內心卻只想不變應萬變。人在順境中容易自滿,逆境中容易怨天尤人,其實問題原本就存在,只是自己不自覺,而旁人也不好意思明說,甚至說了也聽不進去。 「看見自己」是改變自己的第一步。一般生活中很難看見自己,因為容易隱藏與逃避。功夫對打過程中,藉由不同對手讓自己缺點無所遁形,喜怒哀樂與恐懼壓力被突顯出來,此時才能看見真實自我,也才知道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和問題,因為知道自己不完美而能更謙卑。 看見自己後要有足夠能量才能「改變自己」。想要改變與真實改變是兩個階段,心態是一個要素、行動力是另一個要素,缺一不可。這個能量(心態與行動力)必須一點一滴的累積,經過無數次的失敗與修正才能達到。改變的過程中,堅持不放棄是最重要的態度,也是上功夫課最大的收穫。 (2016.1.23)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