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戚宜平

 

  故事要從一張籤說起。

         2014年初冬,又上了武當山玩幾天。在金頂,求得一籤。籤曰:「大吉」,頓時喜出望外;想當年在西湖畔的抱樸書院,也向神仙葛洪求過籤,是大凶,從此不願再求籤。

  此次手氣好,看看寫了什麼?金榜題名、求子得子、求女得女….這些對我似乎沒用,怎沒有求道得道呢?求財也行….嗯,有了!後面寫著破財消災,什麼?破….財?不是大吉嗎?應該發財才是!不論如何,大吉還是不錯的。翌日,便下山前去西安,下個目標是西嶽華山。

  當長途巴士抵達西安汽車總站後,和一群人推擠著取出車廂中的行李。大陸就是人多啊!走到街口準備攔車前往事先預訂的酒店時,才發現錢包連同證件都沒了。天啊!一個人沒錢、沒護照、沒台胞證,獨自站在西北城市….闖蕩多年,這是第一次遇到。定一下心神,走到角落仔細再找一次,還是沒有,只能走回汽車站。記得那有警察,路邊看到一女孩,學生模樣,低著頭坐在路邊,地上有一牌子寫道:請給我一元,我要回家。我是否要比照辦理?但我連紙筆都沒有!顯然這方式不適合我,看到一名保安人員,立刻對他表明我的台胞身份,要報案。他立刻領我左彎右拐地進入一小房間,對值班警員說明來意後,便在囚牢旁的小桌,就著昏暗的燈光寫報告;職班警察對我也好奇,不停地向我打聽台灣生活狀況、政治情勢。我一邊聊一邊寫、一邊和公司聯絡,請求西安分公司支援;這中間也兩次來了人,慌慌張張地前來報案,但很快就被就打發走了。

  這警察知道我練太極和氣功,便問了我一個問題:練這些功夫實用嗎?遇到狀況用得出來嗎?我樂了,幻想別人問我這問題很久了,此時有警察問最合適了!試試看吧!我請他先打我,他說不能。這人身高一米八又特別壯,那我攻吧!一拳就打在他肩膀上。他愣一下,便脫下外套,活動一下筋骨,擺了個應戰姿勢說:再來。一連五六次他都防不到,說痛,就放棄了。我心想,警察一定具備基本的體能和攻防能力,此次交手也令我對功夫所學信心大增。

  我請警察陪我去酒店,沒錢沒證件是無法住宿的。我狐假虎威,果然一到酒店,不但順利,也受到VIP的服務;不但押金免、房間還升等,還送雙人早餐!

  華燈初上,我站在房間落地窗前看著眼前璀璨輝煌的鐘樓,回想起今天下午的遭遇,恍如隔世….之後受到公司及當地台商幫忙,不在話下,補辦證件約6天。等待的這幾天,吃喝玩樂,還挺開心的。

  我有些訝異自己的平靜,也知道自己進步了。以前的我比較容易緊張,如果是早年的我遇此事必定無比慌亂。這是多年練功所堆積出的穩定和沉著,此事就如同我生命中的一個段考,及格了。

   我想起那張籤,大吉。

  在教室裡,別的同學的功夫都練得比我好,相信同學在生活中若遭突發狀況能處理得更好,只是日常規律的生活作息中較難察覺。這半輩子我做了許多種投資,房子賠、基金賠、股票賠、黃金賠,只有花在氣功功夫上的時間和金錢是值得的,累積的是無形的資產,是讓生命產生更厚實、更有承載的力量。

  我推開鋪滿桌上的老子、莊子、四書五經,放棄陰陽、虛實、空有的語言,只用一段旅行經驗告訴你....練功夫是有用的。 (2016.01.1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