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李宗熹

 

  初時,身心極為不佳,藉于練氣,經以時日,得以調整,生理漸有改善,但心理乃處在停滯、封閉、不明,不禁懷疑練氣的效果,與老師討論後開始習武。

        習武初始因體能頗差、動作不靈活,每與師兄姐對練完後,全身氣力耗竭、筋骨疼痛、舉步維艱,以致每週的功夫對練,心總有一股莫名恐懼,但不願就此放棄,硬著頭皮持續幾年,形於外的體能、動作才開始進步,內心恐懼也減輕,身心漸入佳境。此時激起強烈求勝心,更加努力練習,對練時卻強於攻疏於守(陰陽不平衡),致使身體承受更強烈的傷害與疼痛,內心恐懼如臨深淵,不得不停止練習。老師曾說:「功夫需平常心、無分別心面對,心無罣礙,故無恐怖,無執,功夫方能精進,入身心整合之道。」

  人生道途的修煉崎嶇不平是一種必然,面對各種艱難,真正的智慧是不斷調整自己,以平靜的心解決各種狀況,練功夫亦復如是。經此,恢復練習、又受傷中斷練習,再恢復練習、再受傷,漸能瞭解身心未經百鍊何以成鋼。

  功夫—藉由身體的鍛鍊,克服心的罣礙,方能身鬆、勁柔、氣聚,以守為攻,將我執一層一層磨去,由「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入「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既無我無敵之境,成為生命自由人。  (2015.11.0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