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許幸竣

 

 功夫對打是一種相當辛苦的訓練,不論在身體上或是心理上都需要承擔著很大的壓力,特別是與力量及速度都強於自己的對手練習,更能感受到一種高度的身心激盪。在對打過程中每個人會有一套自己的打法,在面對不同的對手時,有的打起來得心應手,有的是十打九輸,一樣的打法卻是不一樣的結果。

 練功夫困難的地方就是在面對不同的對手時,能夠發展出不一樣的打法,甚至是面對同一個對手也能有不同的應變方式。要把一套動作練好並產生一定的效果,少則半年,多則一年以上,磨練這樣的基本功實在是需要很好的耐性,等到動作練成有一定的效果,甚至是越來越得心應手,時間一久就變成很好用的招式,這時候要再去學新的動作,那又是另一種挑戰。

 學習新動作是一種嘗試錯誤的過程,不但要忍受失敗的結果,還要能忍受身體的傷痛,一次又一次反覆不停的重複。有時候學新的動作是因為不得不學,因為一直被打一直輸,只好改變動作,這是屬於被動的學習;有時候是想練新的招式,覺得原來的動作有不足之處,這是主動的學習,主動或被動沒有好壞之別,跟高手打會輸是正常的,重要的是能不能從中學習。

 調整動作為什麼那麼困難,因為我們很難用「想」的方式來改變動作,我們想做的動作跟實際做出來的是不一樣的,在對打過程中,極短的時間內就要有所反應,那是其實一種反射動作,無法用意識控制。只有在打完以後,反省剛剛的過程,然後試著找出比較好的打法,然後再嘗試改變,但並不是想改變打法就可以馬上改變,因為我們只能做出原本習慣的那些動作,可以做些變化但沒辦法馬上做出新的動作。

 人不但心理上很執著,身體也是一樣,要讓身體重新記憶一組新的動作那是很難的,要長時間不斷反覆練習,然後身體才會慢慢記住這個動作。但記住動作
以後也不是想做就可以做得出來,必須要在對打當中不停揣摩,不斷嘗試去做,然後才有可能做得好。所以老師才不斷強調要持續練基本功,要多來練習對打,也許也是這個緣故。

 老師常說功夫就是一種應對進退的道理,是可以用到生活上的,就我個人的體會,確實是有所幫助的,在對打的過程中基本上就是觀察然後反應,跟人相處其實也是一樣,關鍵就是要培養出一種敏銳度,可以隨著情況不同立即做出調整。更重要的是要有謙虛及反省的心態,才能真正認清自己的問題並且願意改正。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