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林義庭

 

 會進入教室練氣功,是因為身體的各種毛病叢生,在機緣巧合之下進入練氣的世界,從一開始的半信半疑,慢慢地練氣調身,身體逐漸的調整復原,接著當聽到了有功夫對練這門課程,頓時感到好奇了起來,以前學生時有機觸過跆拳道,但對於神祕的武術功夫仍然半知半解,在期待跟忐忑的心情下,決定加入功夫對打的行列。

 剛進入功夫對打時,對於擋打攻防,一點概念也沒有,只好一味的用手擋,慢慢地觀摩各位師兄師姐的動作,試著去模仿,去做出來,但效果不佳,也因為當對方攻過來時身體過度用力,導致動作僵硬,幸好師兄師姐的手下留情,我才能繼續下去,接著老師指導動作時,特別強調鬆跟柔的重要性,在每次對打時,我都告訴自己要放鬆,說也神奇,當身體肌肉放鬆,不再繃緊準備出力的狀態時,居然可以做到很多平時都做不出來的動作,手部的受傷機率也比較少了,但是對於擋打仍然處於懵懂的狀態。

 隨著動作輕柔,進攻的速度相對比之前快上很多,漸漸的,發現自己好像只是為了快速打到對手而進攻,對於輸贏看得很重,得失心越重,打起來就像瘋子一樣,滿眼只看的見窄窄的範圍,出手彷彿亂揮,常常打到不該打的地方,當這樣一段時間後,每次打完結束後聽老師講解時,聽到老師重複提到自我控制、觀察、防守、不思不想的觀念後,才慢慢有種醒來的感覺,領悟到自己之前謬誤。可惜的是,雖然心有所感,但每當對打時,都還是會進入亂打的狀態,這才知道,能夠像老師,師兄,師姐對於出手的掌握,對於自己的控制,是需要下多麼深的功夫去磨,才能達到,並非看看、想想就能學會的。

 在練氣功和功夫對打的過程中,發現每前進一步,就更明白的察覺自己是多麼的不足,還有很多的部分需要鍛鍊,需要去琢磨,在練氣的過程中,體會到氣的深和廣,也同時體會到自己的不穩定。在功夫對打中,攻防的對壘,看見自己應對進退的幼稚及不成熟,這些都是在一般運動中不會體會到的寶貴經驗。也因為自己練氣和加入功夫對打的時間還太短,所能體會到的有限,但我很慶幸能有這份機緣可以調整自我,走的每一步都能無比的扎實 。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