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朱其玲

 

 屈指算算,練功夫竟然進入第七年了,至今若說有一點小小心得或體會,才突然想起老師曾在文章中提過,功夫是很難練的,真的是很難練,花了七年的時間,這點體會可真謂不多,正如老師所說的,有些技法,不是說了就能做到,需要時間的磨練,親身力行的磨練,再加上理解,心胸的開闊,才能有一點點的進步。

 但我很慶幸自己有緣能踏上正確的習武之路,應該說是正確的修練之路;一般人看習武,總將其與逞勇鬥狠聯想在一起,我若跟朋友同事說起練功夫是一種修練,通常得到的反應大多是很冷淡,或是納悶為何每次要把自己搞得傷痕累累回來,我也就不願多說了,以免讓人覺得我是一個怪咖,修練的路能自己去體會,自己去走。

 止戈為武,以這種想法來打功夫,要將對手的拳封住,再出拳,這樣才算有效的一擊。在對打當中,正是修練自己的最佳時機,將自己急切想贏之心去除,將自己的恐懼之心去除,將自己傲慢之心去除,再以正確的方法與師兄姐對打。對打時無心,通常會打得比較順暢,但有時為了練一些技法,就會有心啦,這時自然會打得不順,但這也是一種修練,放下自己想贏的心,享受當下的學習,感謝對方給予練習的機會,這雖是理想,但我儘量將自己的心態調整,慢慢地覺得
有些許的進步。

 老師在講解時有時會教授一些技法,同學們經常問的問題是,這種技法是不是要用到氣勁呢?像老師這樣氣勁深厚才做得出來,老師的答案若是否定的,說這只是一種巧勁,通常我還是盲目地認為這需要深厚的氣勁,才能輕鬆地做出,後來有時與師兄們切磋交換心得,慢慢發現一些技法,確實是可行的,心中才「喔」的一聲,「原來是這樣的」,這就是我練了將近七年的魯鈍之資的一點心得,但也確實應證了老師的說法,功夫是很難練的。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