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萬里路

/陸忠憲

 

 跟老師連續三年去了三次大陸旅遊,到過九華山、龍虎山、三清山、黃山,隨者氣功與功夫不斷的練習,每次去大陸都有不同的體會。大陸旅遊,可看是一種考驗,驗收過去一年鍛鍊的結果;也是一種提升,透過與大自然與人的力場相互覺受,以及美不勝收、變幻莫測的景色,嘗試走入古人天人合一境界,開啟自己另一把鎖。

心更平和

 從第一次九華山,第二次龍虎山、三清山,第三次黃山,覺得心更平穩,遇到問題時更能掌握而從容處理。我覺得這是受功夫練習的影響,讓整個心更能平靜,心越平靜觀察力就越廣,遇到狀況時不會起太多漣漪,而能迅速處理。心打開,誠就會如同光明般綻放出來;心平衡,就能隨時接招,無論環境有何變化,一一化去。第一次旅遊時,發生一連串的不順的事,直到旅遊最後一天提款卡被ATM吃掉時到達極點,心中確實不舒服,大概花了半小時將事情完畢後才恢復。第三次旅遊時,心中平和穩定,遇到狀況已不太會浮動了,不會想太多,只會一步一步將旅程走完,走進天地中。

 黃山、三清山雲霧變化極快,時晴、時霧、時嵐、時雨、時雪,奇岩、怪石、異松、雲霧交織成一片,變化無窮,如同與功夫高手過招,陰陽變幻、有無交錯。外在環境變化劇烈,可心中卻很平靜,靜靜的,欣賞它的變化、它的美。讓我想到「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行,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天地除了美之外,還有陰陽能量、力場,還有道。

體能較佳、更多感受

 回想第一次旅遊,未去之前,心中是有恐懼的。擔心自己身體是否可負荷?零下的氣溫、上上下下的階梯、水土不服等,還好並未如我所慮,撐了過去,但回來後仍要扎針、調氣,補回來一下。但至少證明我是可以負荷旅程,雖然身體比起年輕健康時體力已有差。第一次旅遊,是戰戰兢兢、渾渾噩噩的,不太懂得欣賞風景,更無暇感受天地氣場,在慌忙與混亂中結束,一些盡在人間道中。第二次旅遊,龍虎山的強烈氣場搞得我暈頭轉向,三清山的空靈景色讓我走入了非人間,似乎有入地(龍虎)上天(三清)的感覺,那次旅遊可能有打開一些我的中上元覺受,對氣的感受、觀氣有了初體驗。去之前右膝蓋會痛,沒想到回來就好了,身體反而會被天地氣場所調整,但不知道是不是巧合?第三次旅遊至黃山,黃山的千變萬化景色與強烈氣場,讓我驚嘆不已,奇怪的是,雖然每天都晚睡早起,但卻精神奕奕,應該是吸了不少的黃山與老師的氣。走在黃山中,我嘗試在不同的地點感受氣場,感受都不一樣,或有熱、或有光(閉眼時,會有不同顏色的光)、或有振動、或有轉動,但心中卻很平靜、舒服,閉上眼可以很快進入不思不想的狀態。旅遊回來後覺得身體狀況不錯、氣能充足,隔了好一陣子,應該是氣被消耗差不多後,才又開始調氣療身。經歷三次旅遊後,整體而言,感覺身體的狀況確實有變得更佳,氣的感受則是變的較強,練氣時也能較沉、較穩。

中國文化

 我是個愛讀中國歷史的人,但總覺得中國的名山大川、人文風俗距離我相當遙遠,只能在書中認識,無法實際體會。經過這幾次旅遊,走了進去,才略為明白一些事情。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黃山海拔一千多公尺,不要說跟喜馬拉雅山比,就連玉山都比不上,但是她的各式各樣的美以及陰陽變化氣場能量,絕對是超過其他的。中國的文化,藏在小橋流水瓦屋中、藏在壯麗風景中、也藏在一代忠臣或大儒的精神中。中國文化的天人合一道理,真的是只有進去那個天地,方能領會。因為有些事,只能意會,無法言傳,必須要自己走進去才能慢慢知道。那是天地間的一股浩然正氣,存在你我、天地、萬物、宇宙間之中,這就是道,也是我認為我該走的路。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