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林佳如

 

 來黃山之前,心中懷著是一份敬畏之心,要走完這趟旅程,對體力、耐力、心力都是考驗。明朝徐霞客言:「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就知道它集結了五嶽之雄、險、雲、瀑、秀之特點。從古人詩詞中的讚嘆,和旅遊資訊對黃山各種美景的介紹與描述,都只是平面紙上的觀看研讀,直到這次親身走進黃山,在老師一路帶領下,才有機會體驗到黃山能場的力量、雲霧的變化莫測與氣象萬千。

 進入黃山第一幕映入眼簾的是蓮花峰,接著一路走到天都峰腳,此二峰雄偉險峻,讓人感受它的氣勢磅薄,站在天都峰腳,看到遠處層疊的群峰被金黃色的晚霞斜映照著,一層透明像玉帶般的薄霧飄渺在前,此境就像充滿靈氣般的仙境一樣,佇立在這時空中,有一股沉穩的力量,讓人的心理感受到特別的平靜與平衡。在大自然山川中,感受它的包容力之強,從古至今數以千萬計的遊人走過,它依然聳立,其氣度之大之廣之深,此時體會到自己真的很渺小、無知,這正是自己所要學習反省之處。

 在玉屏樓前所呈現的雲海氣勢恢宏,雲霧流動波瀾壯闊,遠處的山峰被雲霧慢慢地覆蓋,露出的峰頂如同神仙蓬萊島,自己雖是個凡人,卻有機會體驗如神仙般騰雲駕霧的感覺;排雲亭前能量場的力量,讓雲霧瞬息萬變,從一片白霧濛濛到瞬間散去,清朗的天空與層疊的山峰美景盡收眼底,如果我們的心有能力像這雲霧般隨時轉變,不再執著把心鎖住,就能豁然開朗,心量大了就不會事事計較,處處抱怨,就能看見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就如南宋陸游詩: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境。

 從這些年練氣與功夫,到這次有機會上黃山一遊,原來所要面對與照見的都是自己的心,功夫對打打的是自己執著的心,原來自以為是,一上場被對手K一拳,什麼都不是自己原來想的,擋不到就是自己的問題,唯有不斷地嚐試、練習,打掉內心的執著,漸漸地居然可以做出有效防守和攻擊的動作,雖然可以打到對方,但有時讓同學受傷,也是自己收的能力與包容的能力不夠,起心動念才無法收住,這也是自己必須去反省與修正之處,功夫課不是來打擂台賽,一定要分出高下與輸贏,每一次的功夫課都是來面對自己的問題,打掉自以為是、自以為聰明、還有滿腦子執著的自己,這樣才能心無罣礙,動作才做得出來,當有效的攻防動作做出來,心就自由了。練氣與功夫除了是鍛鍊身體,還有修煉自己的心性、心靈,後者是最難的,唯有抱持著赤子之心與一股傻勁,經年累月一點一滴、一步一腳印的練習,就像電影阿甘正傳裡的阿甘一樣,傻傻地重複做、一直做、不斷做、才有可能讓自己身、心、靈提升。

 每次功夫課結束後,老師總是不厭其煩的重覆示範與講解,讓我們能有些許體悟,有老師不斷地耳提面命、心傳口授,在加上自己內在的反省與轉化,生命才有可能一層一層慢慢的打開與提升。(2013.04.1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