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李先生



 功夫,使我看到善我、惡我的面向,因發現攻防動作的缺失──重於攻疏於防,動作幅度過大。欲修正動作,提高運作有效性,但肢體已有習慣性──用力過度,單一無變化。究其因,正是「我執」使然──1.作事認真,為達目的,往往採取激烈方法。2.人際關係應對進退僵硬、缺乏圓融。3.日常生活習慣包括刷牙、飲食、清潔都很用力。古云: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必得改造內在自性,破執,轉化我執,先放鬆呈現當下自性,再慢慢將「我」磨化。

 身體放鬆:丹田含氣,全身保持彈性,肢體鬆柔,不緊繃,得以蓄勢待發。對練中身體自然會產生回應,觀照其回應,再調整攻防。反之,強力攻擊防守,乍看有效,實則拳速回防變慢,且反應過度使得動作幅度變大,致攻守質量密度不足。

 心態放鬆:克服肢體受傷的恐懼。與對手練習,不以求勝更不為不敗,且不斷修正自我的攻防。以無罫礙、平常心面對練習,更能從師兄、師姐的動作,學習各式攻守的優勢應用。

 身心合一:致其柔,虛其心,氣合之,入太極。對練中觀照、反應、動作、不著意、一氣呵成發動攻防,陰陽虛實間彼此呼應協調,維持能量運轉的平衡。

 功夫,表以手的擋架轉化擊,合腰馬,行勢發勁,實含文化道統──仁義禮智信。鍛鍊中不斷嘗試精進,打開心眼,生命能力自會展現。從武術、武藝入武道──以禮智實踐仁義,開展生命境界,成為逍遙的自由人。(2011.02.1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