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林小姐



 每一個人生下來,在嬰兒時期有著純淨無瑕的心靈,但慢慢地在成長過程中,接受、吸收、學習社會上認可的價值觀,進入學校學習知識,一路到畢業、工作、結婚、生子,這是大多數人認為正常且應當必經的生命過程,自己也認同而且也做到了,然而在內心深處常常出現許多疑問,「生命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我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等等…,在因緣際會下來到了氣功教室,練了氣功和上功夫、生命哲學課之後,漸漸地對這些問題有了答案。

 經過了3年多的練習,對於功夫課的感想真的是:唯有身在其中,才知箇中滋味!雖然很難用文字言語表達,在此還是寫出自己的些許體會與大家共勉與分享。對於體能不擅長的我,剛開始練習只是單純的想鍛鍊身體,讓自己強健,對於功夫完全沒概念、沒想法,就跟著師姐師兄練習,練著練著也就能做出幾個攻防的動作,但其實還是在肌肉緊繃的狀態下用力做出來的動作,往往練完便全身痠痛,有總被掏空的感覺,這種情況持續了一段時日之後,漸漸地能較放鬆、氣沉丹田,用氣去帶動動作,加上老師課後的講解示範,這才慢慢明白如何去練習功夫,當自己狀況較好時,有幾回能做出連續的攻防動作,把對方的拳擋掉進而攻進,這些是當初練功夫想都沒想到會做出的動作,真不敢相信自己能做出來,能有這些進步是與同學們相互切磋練習,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這過程可是經過千「槌」與百「練」,我想同學們一定也感同身受﹗在此要感謝槌我的同學,讓我深切感痛,練就出防守的能力,也要向被我槌過的同學說聲抱歉,因為沒能控制好自己讓你們受傷了。

 功夫的鍛鍊不只是體能技術方面的進步,漸漸地對於生命的意義也有多一些了解,心中的疑惑也慢慢地解開。自己的生命要自己去主宰與面對,在功夫對打的當下所有的狀況都要自己去面對,剎那間就要有所反應,人生的過程不就是許多剎那的串聯,在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的狀況會產生,難免會碰到困難、不如意、生病、意外等等,或許有親友從旁協助,但終究還是自己要去承擔、化解與克服,這種自立自強與自強不息的能力,正是從功夫鍛鍊的過程中所練就出來的。此外,這些年下來自己的心不再那麼執著、計較,反而學會了反省、控制及保持平衡的心,剛開始對打常被對手打到,心裡難免不舒服會怪對方,但老師說:被打到是自己沒檔好,不是對手的問題,這才讓我反躬自省,改變心態,更正打法,一次又一次的去做好防守的動作,而不是檢討別人,對方不會為了你而改變,唯有改變自己,生命才有機會轉化與提升。

 氣功與功夫是身的鍛鍊、心和靈的修練,它讓我體悟到生命的意義,還記得電影阿凡達中納美人駕馭著神鳥,自由自在遨遊天際,這是需要極強大的「功夫」才能達到的境界,這也正是我所嚮往的生命境界!(2011.01.13)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