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簡小姐



 寫前一篇心得時年近半百,現在是真的半百了。到目前為止,練氣還行,動作輕鬆,不覺勞苦,甚少生病,不怕寒暑,心平氣和,生活順遂,何樂不為!練功夫呢?老實說還是沒有多大興趣,現在雖然傷痛少了也不覺有太大壓力,但離開教室還是可以徹底的把它忘得一乾二淨,李小龍對我來說並沒有特別的吸引力,管他葉問或詠春聽聽就過了,全沒留在心裡。我練功夫不是因為興趣,而是像吃飯睡覺一樣不練不行。

 多練了幾年功夫自覺有進步,以前只挑喜歡的事來做,現在不管喜不喜歡凡是該做的都會努力去做,這就進步了不是嗎?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如果心中少了分別,這十之八九都變得可以接受,人也會快樂許多。記得小時候睡覺前常和姊姊躺在床上笑到肚皮痛死了,長大後笑容逐漸減少,讀完書出社會工作,有一回走在街上還被算命師叫了過去說:「你不笑時很像王永慶」。其實我的天性是樂觀開朗的,但不知怎麼的成長學習多了反而偏離了天性,直到練了氣功、功夫後,才漸漸找回真正的自己。

 雖說沒興趣練功夫,但仔細想想那是在「思前想後」也就是上課前和上課後才這麼覺得,在「當下」我指的是上課對打那段時間裡不能說一點趣味都沒有;這回被打到是因為沒有守中,下回改進;到了下回,由於心急雙手亂揮差點劃傷了對手的臉,再改進;再下來,不是用力太多,就是雙手不合一,或沒有提氣、手腳不協調、出手角度不對、動作太大、急攻疏防、觀察不足、速度太慢、動作不貫、意圖明顯、不夠放鬆、在意輸贏、心有恐懼、不敢嚐敗、心有罫礙、不敢迎拳……,每回總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就這樣它像是一個好玩的遊戲,不知不覺人被捲入其中直到下課為止,汗水淋漓,真是痛快!所以說有些事情實在不需要想太多,做了就是。

 上完功夫課,飽餐一頓,接著上生命哲學。這時整個人像給醍醐灌頂般暢通無阻,心中沒有半點「抗」,老師說什麼全都聽,有沒有聽進去是一回事,至少願意聽人說這就不容易吧!此時吸收力特別強,以前唸書時聽《倫語》《孟子》會猛點頭(睡著了),現在聽老師講孔孟老莊還是會點頭,不過不是睡著,而是頑石點頭,覺得有道理。如果有人在這時批評我、嘲笑我、譏諷我、說我兩句,我肯定會搬出兒時的笑容全然接受。還有,原本心急隔天有許多困難的事要處理,但或許是練完功充滿能量,那些事突然都變得簡單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以我目前的「功力」,這能量可以持續一個禮拜,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每星期都會來上課的原因。(2010.12.3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