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陸先生

心平氣和練功夫

 功夫要練怎麼練?最近的體會是練氣與練做人的道理。練氣是基本,在心田種下種子後,鍛鍊它一層一層往下紮根。功夫是學習應對進退最好的學習,反省內化後應用在生活中,提升自己心與思。

 練氣心得方面,感覺這一年來上太極基礎讓我在練氣方面進步了,太極基礎課的起承轉合會產生很大的效用,上課時首先蹲馬步40-50分鐘,可鍛鍊基本腿力,讓氣下沉,培養毅力與耐心。蹲完馬步後是簡單的太極動作,以單雙腳馬步加上身體旋轉為主,看似簡單卻極不簡單,沒有足夠的氣能支撐是做不起來的,我的認知是太極以圓為主,以手為例,作動作時可能從指、掌、腕、肘、臂至肩皆會旋轉,有大圓、小圓、大弧、小弧、正轉、反轉等各式變化,再加上全身還有腳、腰、背、脖等一起作用,變化無窮,旋轉能產生極大能量與轉化,也要很協調(感覺與心有關,心越平靜動作會越協調),在旋轉間配合吐納呼吸,作完時全身舒暢氣血暢通。再來是快速練拳,此時感覺教室中是氣充天地山河震動,雖然練了許久動作都還記不起來,但順著老師動作做會產生一種直沖雲霄感覺,且在練拳中彷彿有一虛擬的人在你對面出拳般,內化這些動作後,有時偶爾會在功夫對練時用出。最後是收功,棄所有雜念,涵養氣於丹田中,致中和於心靈。

 氣有增進了,拳勁就增加了,但這就是一件好事嗎? 記得天龍八部中少林寺的藏經閣掃地僧老和尚將佛經放在絕技秘笈旁,希望慕容博與蕭遠山在偷練絕技時能同時讀佛經化解練武所產生之戾氣,功夫越高就必須更了解佛法,否則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無正念時易入魔之道,功夫越強則傷人越多。唯有透過不斷的挫折、反省、改正與行動,改變自己的心,誠心與正氣才能展現功夫的精采,展現仁與義的力量。

 功夫對打時如同進入現實生活當中,與人交手就像生活中與家人、老闆、下屬、親朋好友等相處般,必須化干戈為玉帛。出手如出口,別人講我一句,以前的我定是回一句更毒辣!套在功夫對打上就是你給一拳我還你一拳,結果雙方都是傷痕累累。瞭解這個道理後,現在就不會這麼衝動了。且功夫進攻時,必須保持空間,一腳踩入太深,雙方就沒有空間,很容易互傷,這是基本應對進退法則,生活中你講話若是太直接、太死、沒有空間,也可能傷到別人又傷到自己。進攻時要先封再攻,否則後果常是你一拳我一拳或是被打,這與工作上爭取計畫時一樣,先將可能的問題先思考其對策可止住審查人之口,而不是只是鬥嘴意氣之「爭」。封對方手時,可順勢而為,由對方雙手的位置,左、右、高、低、伸、縮,自然反應使出扣、架、甩、擋、纏、撥…等等動作封住對方(其實自己會做的不多啦!),此時心中須平靜、不思不想、自然反應,心鬆、身鬆、手鬆,加上經驗與技術累積,應無所往而生其心就能對應出該有招式。生活中若是也能做到這樣境界就夫復何求了,對方問你一個尖銳的問題,你能夠立即回他一個幽默的笑話,同時點出他的問題讓他恍然大悟,不就怡然自得。

 我認為勇敢認錯、反省自己是練習功夫的不二法門,加上氣的練習增長才能達到真正心鬆的境界。對打時常常剛開始是鬆的,但一遇到對方強大壓力時心又會緊起來而失去平衡,表示自己修的不足。要練它真的是不容易,可能要經過千錘百鍊的挫折與自省才能改變,但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對我而言,做就對了!

 2010年,藉由氣功與功夫的練習鍛練,身體健康了些,心界打開了些。在功夫練習中,偶爾會有種從對打實境中走入一虛境的感覺,此時心中會覺得生活中的爾虞我詐真是令人厭惡而不想走出,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教室中有種實在的感覺,但下課後還是必須回到現實生活當中。不過長期下來自己的心確實有些改變,很微妙。(2010.12.2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